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海军护航编队:索马里海盗依然猖獗 商船应警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1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亚丁湾8月13日电(记者郭刚)8月12日,中国海军第三批护航编队在“舟山”舰上举行随舰记者首次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李信锋海军大校称,尽管目前多国海军舰艇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实施护航,但索马里海盗活动依然比较猖獗,中外过往商船仍需保持高度警惕。

    李信锋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第三批护航编队抵达任务海区后,从7月31日至8月9日,短短10天之内,亚丁湾、索马里海域已发生海盗袭击或疑似海盗船试图袭击商船事件多起,活动范围主要集中在曼德海峡南部海域和也门共和国穆卡拉港口以南、东经50度以西的亚丁湾内大片海区;活动时间主要集中在当地时间7时至8时和16时至18时两个时间段内,在其他时间,只要有机可乘,也会发动袭击。

    当地时间8月6日15时(北京时间20时)许,中国海军第三批护航编队成功驱离多艘疑似海盗船只,使中国商船“振华25号”转危为安。这是“舟山”号导弹护卫舰官兵正在记录接报信息。  新华社记者 郭刚 摄

    8月4日,希腊“蓝猫”号商船和叙利亚“利马”号商船在亚丁湾中部海域遭遇海盗袭击,“利马”号商船导航雷达被海盗枪击损毁;8月5日,韩国“文武大王”号导弹驱逐舰收到“巴哈马”号商船呼救信号并前往救援时,成功抓获一艘正在作案的海盗快艇;8月6日,中国海军第三批护航编队在曼德海峡南部海域救助“振华25”号商船,驱离疑似海盗船只8艘;8月9日,中国海军第三批护航编队“舟山”舰在收到新加坡“蒙特艾斯(MONT ACE)”号商船和利比里亚“MAERSK DRUMMOND”号商船求援后,先后驱离数艘疑似海盗船只。

    李信锋说,目前在亚丁湾以外的大片海域由于受印度洋西南季风影响,风大浪大涌大,海浪平均在3米以上,客观上迫使海盗活动向风浪相对较小的亚丁湾内收缩。8月份连续出现的海盗袭船事件或企图袭船事件已表明其活动范围有向亚丁湾中西部、曼德海峡南口及阿曼近岸转移的迹象。

    针对以上海盗近期活动的特点,中国海军护航编队提醒过往商船,除了自身要加强安全警戒之外,还要争取参加护航编队或跟随护航船队航行。一旦遭遇海盗袭击,要及时发出求救信号,并迅速改变航速和航向,采取自救保护措施,争取尽快摆脱海盗袭击。商船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单独航行时,要注意打开船上的“AIS”装置(船舶自动报位系统),但限制发送船舶的相关信息,夜间随护航编队航行时要打开航行灯,以便在遇到险情时能够得到及时救助。

    李信锋告诉记者,进入8月下旬以后,随着亚丁湾外印度洋季风的减弱和消退,亚丁湾、索马里海域的风浪将逐步减小,这将为海盗活动提供更为便利的自然条件,索马里海盗活动很有可能进一步活跃,对护航行动也将带来严峻挑战。

    李信锋说,第三批护航编队目前已做好了应对各种海况和海盗活动的充分准备,编队官兵将以护航行动来展示我国负责任的大国形象和我军和平之师、文明之师的良好形象。

    据了解,这是中国海军第三批护航编队新闻发言人首次向随舰记者发布有关信息。

中国海军第三批护航编队首次采用单舰伴随护航

    新华社亚丁湾8月4日电(记者 郭刚)8月3日12时(北京时间17时)许,中国海军第三批护航编队在亚丁湾东部海域执行了第二批护航任务。与首次护航不同的是,本次护航由“舟山”号导弹护卫舰单独执行,这也是中国海军第三批护航编队首次采取单舰伴随护航的方式遂行任务。

    记者了解到,中国海军第三批护航编队在3日凌晨2时(北京时间7时)许完成首批护航任务后,稍作休整,重新部署,随即展开了第二批护航任务。

我海军第三批护航编队迅速行动驱离疑似海盗船只

    新华社亚丁湾8月7日电(记者 郭刚)当地时间6日15时(北京时间20时)许,中国海军第三批护航编队成功驱离多艘疑似海盗船只,使中国商船“振华25号”转危为安。

    15时许,“舟山”舰突然接到“振华25号”商船的求救:有3艘疑似海盗船只在其航线附近海域靠近、游弋,请求支援。

    接报后,“舟山”舰立即进入了反海盗一级部署。指挥舰载直升机快速升空、直飞求救地点,同时指挥“舟山”舰和距离“振华25号”商船更近的“千岛湖”舰快速启动,全速疾进事发地点。

 
 
 相关链接
·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官兵与亲属代表视频对话侧记
· 徐祖远通过视频电话向海军护航编队致以节日问候
· 亚丁湾上的健康卫士-我海军护航编队医疗保障纪实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