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新中国60年:透过辉煌看差距—数字背后的喜与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13日   来源:新华社

透过辉煌看差距
——数字背后的喜与忧

    新华社北京8月13日电(记者 张旭东、姚润丰、齐中熙、谭浩) 经济增长贡献率世界首位、全球第一外汇储备国、钢产量创世界之最……盘点新中国成立60年,辉煌数字,纷繁入眼。

    60年沧桑巨变、60年波澜壮阔。许许多多第一的变迁,向世人昭示:掌握了自己命运的中国人民,不断创造着新的生活,书写着丰富多彩的“传奇”。

    成就固然欣喜,但透过辉煌的数字,仍需保持清醒冷静,仍需认清中国依然是发展中国家的这一基本国情。

    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第一 人均GDP排名仍在百名后

    国内生产总值(GDP)是一国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在有统计数据的1952年,中国GDP仅为679亿元;去年,这个数字突破30万亿元,中国已是世界第三大经济体。

    改革开放后持续年均增长近10%的中国经济,已是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中国在世界经济格局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特别是在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中国经济更被寄予厚望。前不久,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表示,中国有可能充当全球经济复苏的催化剂。

    数据显示,中国去年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达22%,已超越美国居世界第一。而据联合国有关机构预测,中国今年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有望达到50%。

    但要看到,中国经济世界第三,总量却只占全球6.4%左右,约为美国四分之一,而人均GDP则排在全球100名之外。

    “成就不应影响我们对中国目前处于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关键期这一认识。”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钟伟说,中国作为一个人口和资源压力沉重的发展中大国的基本国情没有变。

    更为重要的是,中国经济多年快速增长的背后,付出了资源和环境代价,付出了收入分配相对差距拉大的代价,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势在必行。“唯有靠科学发展,中国才能由‘经济大国’变为‘经济强国’。”钟伟表示。

    外汇储备居第一 喜悦背后亦“烦忧”

    外汇储备是一国实力和财力的象征。2006年2月至今,中国始终是外汇储备第一大国。目前,外汇储备已突破2万亿美元。

    在新中国成立后近30年的时间里,外汇储备极其有限。1978年,外汇储备仅1.67亿美元。

    外汇储备由短缺到富足,从一个侧面见证对外经济的发展壮大。1950年,我国贸易进出口总额只有11.3亿美元。伴随着改革开放,中国打开国门,对外贸易得到长足发展,外汇储备随之呈几何数字攀升。

    充裕的外汇储备,为中国经济增强了信心,对防范游资冲击、保障经济平稳运行提供了坚实保障。

    “当欧美各国金融机构陷入水深火热时,中国却拥有令人羡慕的近2万亿美元外汇储备。”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美国前副财长阿尔特曼曾撰文发感慨。

    但巨额外汇储备也带来新的“烦忧”。前几年外汇储备的迅猛增长,就引发了流动性过剩等问题。而随着金融危机的蔓延,全球金融资产大幅缩水,庞大的外汇储备投资经营风险随之显现。

    当前,进一步改善国际收支状况、加强外汇经营和风险管理,已成为中国外汇管理部门的重要任务。

    钢产量世界榜首 产能过剩亟待解决

    钢铁业是一国工业的脊梁。1949年,中国钢产量还不到16万吨,人均不足300克,连一把菜刀都打不了。

    “没日没夜地炼钢,家里的铁锅、秤砣都拿去了,就为了1070万吨钢的目标,结果还是落空了。”原冶金部退休干部谷月还记得1958年大炼钢铁的那段日子。

    近似荒唐的历史镜像,折射出人们对钢铁大国的渴望。“这样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如今钢产量已世界第一。”谷月说。

    1996年至今,中国钢产量稳居世界第一。2008年,中国钢产量突破5亿吨,产量比美国、日本、俄罗斯产量总和还要多。

    不过,目睹钢铁业发展历程的“钢铁老人”——从业近50年、曾任首钢董事长的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罗冰生,如今对世界首位的钢产量已不再感到兴奋,他考虑更多的是钢铁业中存在的问题。“钢铁业近年来存在着产能过剩、结构不合理的突出矛盾。”

    从新形成的生产能力看,今年底钢产能将达6.6亿吨左右,但预计需求不足5亿吨,亟待摆脱产能过剩的困境。

    值得欣喜的是,目前国家已出台了钢铁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以控制总量、淘汰落后、联合重组、技术改造等为重点,力促钢铁业由“大”变“强”。

    铁路里程亚洲第一 “一票难求”仍然突出

    中国铁路里程如今已是亚洲第一,旅客发送量等多项指标世界第一,最新研制的动车组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新中国成立时,铁路里程为2万多公里,装备标准极低。2008年底,铁路里程达8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二。

    中国铁道博物馆里陈列的一台台不同时代的机车,见证了铁路事业发展的辉煌历程。1952年青岛四方机车车辆厂制造出首台解放型蒸汽机车,就在馆中展览。当时,这一机车时速为70公里,开创了中国机车工业腾飞的先河。

    时光荏苒。时速达350公里的动车组已在京津城际铁路上运行,成为世界上运营时速最高的高速铁路。“跑得最快,坐着更舒适。”铁道部副总工程师张曙光说。

    巨大成就背后,还存在巨大差距。8万公里的铁路,平均到每个人头上还不到7厘米,仅一根香烟长。运力不足矛盾仍突出,“一票难求”现象依然存在。每年春运,乘车难问题尤其令人头疼。

    “解决之道,只有加快建设、增加运力。”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说,“到2012年,铁路运营里程总量将达到11万公里。”

    粮食生产连续6年大丰收 抵御风险仍不能高枕无忧

    仓禀实,天下定。1972年,中国在世界上第一次成功培育出超级稻,袁隆平和他的杂交水稻震惊了全世界。此前,湖南水稻亩产仅300公斤。2008年,超级杂交稻在示范区已跃上亩产900公斤大关。

    2008年初的数据表明,国家储备粮库存比世界平均水平多一倍。新中国成立60年的粮食发展之路向世人证明:中国用不足世界10%的耕地解决了占世界22%人口的粮食问题,中国人完全可以养活自己。

    到今年,我国粮食生产实现六年“连增”。在当前全球粮价起伏不定的背景下,中国粮食连年丰收,成为世界粮食安全的“稳压器”。

    但是,作为世界第一人口大国,粮食安全这根弦始终不能放松。“任何时候,我们都不能轻言解决了粮食问题。”原农业部部长何康说。

    农业部专家指出,全球气候变暖和生物燃料迅猛发展正成为粮食供应的新挑战。受气候因素影响,我国农作物病虫害已呈现危害加重的趋势。尤其是,在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加快的背景下,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面临严峻挑战。

    跃居全球最大新车市场 打造自主品牌任重道远

    堵车,是近年来中国一些大城市频频出现的新“景观”——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内汽车销量首次超过600万辆,把传统汽车大国美国和日本甩在了后面,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车市场。

    曾几何时,“自行车王国”是外国人进入中国的第一印象。而今天,中国大多城市已进入“汽车社会”。

    “我结婚那会儿,能买上一辆自行车就高兴得不得了。现在我们小区,一半以上的家庭买了小汽车。”住在北京劲松的退休职工于静英说。

    汽车大国的到来,见证着百姓生活的改善,也标志着汽车工业得到长足发展。但需要正视的现实是,我国合资品牌或者纯进口品牌汽车的销量约占整个市场70%,尚没有一个世界级自主汽车品牌,核心和关键技术仍受制于人。

    “艰难和挑战是不可避免的,但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走自主创新之路,这才是产业成功之道。”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表示,“随着自主工业规模的不断扩大,中国汽车一定能够真正走向全球。”

 
 
 相关链接
· 专访:中国过去60年农业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
· 世界眼中的中国农业60年:养活了自己 帮助了别人
· 农机总动力60年增长1万倍 农机化迈入中级发展阶段
· 我国粮食生产60年间“八级跳” 登上万亿斤台阶
· 辉煌60年:我国畜牧业发展壮大由“副”变“主”
· 经典中国·辉煌60年:亿万农民圆梦想 走出小康路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