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国家能源局:7月份全国社会用电量环比增长10.9%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1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8月14日电(记者 周英峰)国家能源局14日发布的数字显示,7月份全国全社会用电量3420.0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环比增长10.9%。

    统计表明,1至7月累计全社会用电量19946.89亿千瓦时,同比下降0.89%,降幅比1至6月份回升1.35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用电量534.17亿千瓦时,增长5.05%;第二产业用电量14743.25亿千瓦时,下降4.26%;第三产业用电量2158.28亿千瓦时,增长10.37%;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2511亿千瓦时,增长10.99%。

    1至7月份,全国发电设备累计平均利用小时为2527小时,比1至6月提高421小时。其中,火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2665小时,提高429小时;水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1934小时,提高395小时。与去年同期相比,1至7月全国发电设备累计平均利用小时降低286小时,其中,火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降低307小时,水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下降76小时。

    据统计,1至7月全国电源新增生产能力(正式投产)3552.27万千瓦,其中水电949.59万千瓦,火电2345.79万千瓦。

图表:2009年上半年全社会用电量累计降低2.24% 新华社发

新闻分析:经济增长与用电量下降反差来自何方?

    新华社北京8月3日电(记者 刘铮、周英峰)上半年我国经济同比增长了7.1%,而全社会用电量却下降了2.24%。经济增长与用电下降的反差,社会上质疑较多,国家统计局能源统计司3日发布报告,对其中的原因进行了初步分析。

    经济结构发生显著变化,是上半年经济增长与用电量下降形成反差的首要原因。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我国工业经济特别是高耗能行业增速明显下滑,而农业生产稳定,第三产业增速相对较快。

    上半年,我国第一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8%,第三产业增长8.3%,这两大产业的用电增幅分别为3.81%、9.42%,基本吻合。而单位增加值耗电量是第一和第三产业6倍多的工业,上半年增速不到去年同期水平的一半。  >>>详细

 
 
 相关链接
· 内蒙古7月份发电量继续攀升 全社会用电量正增长
· 国家能源局发布今年7月份全社会用电量数据(附表)
· 统计数据显示:华中电网用电量呈连续增长态势
· 安徽电网7月负荷屡创纪录 上半年用电量稳步上升
· 图表:2009年上半年全社会用电量累计降低2.24%
· 统计局回应GDP增长与用电量增长不成正比现象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