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河南打造文化强省 规划八大文化改革发展试验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1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郑州8月14日电(记者 李亚楠)2009年上半年,河南淮阳县文化旅游产业综合收入31亿元,同比增长56%,占GDP的18.1%;镇平县完成文化改革发展试验区总体规划,规划各类重点项目70个,总投资120亿元;登封市规划的《禅宗少林音乐大典》二期工程“照山见居”力争年内开工。

    这只是河南省8个文化改革发展试验区建设取得成果的一小部分。据了解,去年年底,河南省委、省政府决定在开封、登封、淮阳等文化资源独特、产业化发展条件较好的市、县,设立8个文化改革发展试验区,以期为全省文化体制改革闯出一条新路,加快由文化资源大省向文化强省跨越的步伐。

    据河南省发改委主任张维宁介绍,8个文化改革发展试验区的总体规划已编制完成。在编制规划的同时,8个试验区不等不靠,按规划确定的方向和重点,抓紧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实施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项目,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据介绍,在文化体制改革方面,登封市、浚县已全面完成影剧院、电影公司、剧团等单位的改制任务,开封歌舞剧院、淮阳人民剧院、宝丰县影剧院和剧团的改制也进入实施阶段。在投融资体制改革方面,禹州市设立了4000万元的钧瓷发展基金,成立了投资担保公司;淮阳县财政注资2000万元,成立了文化发展投资有限公司,通过担保形式为项目融资1500万元。在文化项目建设方面,开封市水系二期和古城墙环境综合整治进展顺利,繁塔禹王台景区、“城摞城”新郑门遗址博物馆等项目陆续启动,禹州投资近亿元的钧台钧窑遗址博物馆、钧瓷工程技术中心、陶艺展示中心等主体工程已完工,浚县石雕城一期工程已入驻石雕企业50余家。

    为支持试验区建设,河南新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在文化体制改革方面,特许8个试验区以“新人新办法、老人老办法”加快艺术表演团体的转企改制,一次性拿出8000万元支持各试验区建立专门的文化产业投融资平台。在财税扶持方面,明确省级各类文化建设资金对试验区倾斜支持,试验区内符合条件的转制文化单位,按税法规定免征企业所得税。此外,河南省还适当扩大试验区部分经济管理权限,鼓励试验区面向省内外吸引高层次人才挂职担任科技副县(市)长,加大试验区文化人才的培养、引进和保护力度。

    据介绍,依照文化改革发展试验区的总体规划,开封市规划定位为“文化体验之都,水韵休闲之城”;登封市规划定位为“中华文化圣山,世界功夫之都”;禹州市规划定位为“钧瓷之都”;淮阳县规划定位为“羲皇故都,水城淮阳”;新县规划定位为“鄂豫皖红色胜地,大别山休憩家园”;浚县规划定位为“民俗之城,工艺之乡”;宝丰县规划定位为“民间演艺之都,中华魔术之乡”;镇平县规划定位为“中华玉都”。

    日前,河南省再次强调,各试验区要切实提高认识,用好政策,找准抓手,推进改革,优化服务,加强领导,全面落实试验区规划,全力把试验区建设成为河南文化改革发展的“八大明珠”,努力开创文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相关链接
· 河南:中小商贸企业融资担保补助资金开始申报
· 河南郑州市一影视基地确诊25例甲型H1N1流感病例
· 河南承接台资企业产业转移洽谈会将于九月举行
· 河南:随着生态环境改善 濒危动物种群数量回升
· 河南饮用水源保护区违法排污企业将被"扫地出门"
· 河南:公报显示2008年林业生态效益逾4000亿元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