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国家防总启动抗旱Ⅳ级应急响应应对南涝北旱格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1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8月14日电(记者 姚润丰)在南方防汛抗洪工作处在紧要关头之际,受近期持续高温少雨天气影响,我国北方部分省区出现不同程度旱情。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于14日14时紧急启动抗旱Ⅳ级应急响应,并已派出6个工作组分赴吉林、辽宁、山西等省重旱区,协助指导地方做好抗旱工作。

    国家防总办公室统计显示,截至8月13日,全国作物受旱面积1.44亿亩比多年同期均值多200万亩,有370万人、435万头大牲畜因旱发生饮水困难。除东北三省和内蒙古外,山西、新疆等地旱情也在持续。其中内蒙古和吉林作物受旱面积占总耕地面积的近五成和近四成。

    据了解,旱情发生以来,国家防总严密监视北方地区旱情发展变化,多次组织会商,对抗旱工作进行专门部署和针对性安排,要求旱区加强领导,切实落实责任,适时发布干旱预警,及时启动抗旱应急响应,科学调度干旱地水源,组织动员广大干部群众全力开展抗旱自救,优先保证群众生活用水,千方百计扩大抗旱浇灌面积,及时派出工作组,指导和帮助旱区群众开展抗旱浇水、田间管理等抗旱工作。

    另悉,受前期降雨和台风“莫拉克”带来的强降雨影响,太湖水位持续偏高。8月14日8时,太湖水位涨至4.19米,超过警戒水位0.66米,较昨日上涨0.03米,为2000年以来的最高水位。太湖周边河网水位有所下降,仍有部分站点超警。为缓解太湖流域防汛压力,太湖防总根据国家防总的部署,会同江苏、浙江和上海等省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科学调度望亭水利枢纽、常熟水利枢纽、太浦闸、南排工程等防洪排涝工程,加大向长江、黄浦江及杭州湾排水力度,全力降低太湖及周边河网地区水位,确保流域防洪安全。

    我国特殊的地理气候条件使得我国洪涝、干旱等灾害频繁发生,经常出现旱涝急转。据气象预报,近期我国自西向东将有明显降水过程,太湖还将持续高水位。针对我国南涝北旱的格局,我国仍处于防汛抗旱关键时期,国家防总要求各地要密切监视汛情和旱情,加强会商与分析,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两手硬,牢牢把握防汛抗旱工作的主动权,雨区要把防汛保群众生命安全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旱区要把抗旱保居民生活供水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最大限度地减轻水旱灾害的损失和影响,全力做好下一阶段的防汛抗旱工作。

 
 
 相关链接
· 国家防总:各地全力做好第8号台风"莫拉克"防御
· 国家防总启动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 部署防御工作
· 国家防总针对长江防汛工作紧急启动Ⅲ级应急响应
· 国家防总严密监视第8号强热带风暴"莫拉克"动态
· 国家防总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防御热带风暴
· 国家防总:全力做好"天鹅""莫拉克"应急响应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