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走进南台湾台风重灾区:前进受困乡镇六龟见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1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高雄六龟8月14日电(记者陈键兴)暴涨的溪水退去,荖农溪宽阔的河床部分裸露出来,一堆堆从上游被冲下来的漂流木仰卧着,原本在岸上的一大段公路已经不知所踪,高雄县六龟乡游客中心的一座建筑斜扎在仍旧湍急的浊流中……

    记者14日搭车前往仍基本受困的六龟乡,在“路的尽头”下车步行,遇到一位执勤的警察,帮助拦下一辆高雄县政府的越野车,得以穿越在近岸的河床上辟出的所谓“道路”以及七八十年前的老旧隧道,前往目的地。就在那条乱石铺成的“河床道路”上,记者目睹了洪水留下的惨痛印记。

    “莫拉克”台风导致山洪暴发,荖农溪穿境而过的六龟乡路桥损毁严重,外联道路中断,乡内各村之间道路也“支离破碎”。

    记者抵达乡公所所在地后了解到,目前抢通的道路只能前进到六龟乡中部偏北一点的新发村小学,再往北的村庄仍然受困,而那一地区还正受到临近乡内堰塞湖的威胁。

    记者又搭上一位志愿者的小型吉普车,循临时道路朝新发村开进。如果走原来的大路,这段路程只需要10分钟以内,而走翻山绕谷的临时道路却花了四五十分钟。

    这条“道路”路窄弯急,同样受到山洪和泥石流的侵袭而时有断裂、塌陷。一路上,记者看到,溪涧里是滚滚的湍流,不少树木、竹子倒在山谷中,还有从山上冲下来的大树根,将电缆砸倒。

    到了新发村小学,正赶上65岁的村长林文田在广播室里通知受伤村民前去打破伤风针。他告诉记者,新发村的新开、新发两个部落受创惨重,有30多人遇难,他自己也手臂骨折。目前,新发村仍停水停电,通讯几乎中断,记者的手机完全没有信号。

    记者接着往前行进,希望能更接近被困的新开部落,但这次真的被“路的尽头”阻断。新开部落唯一对外联系的巴斯兰桥被冲断,桥面完全不见了,记者站在断桥一端,前边是一道深涧,而断桥的另一端立着新开部落民众用红漆写着“32人死亡SOS”字样的大木板,令人深深震撼。

    救援人员在断桥两端架设了简易绳索,记者遇见从对岸被送过来的19岁青年周瑞期,他告诉记者,他的爷爷遇难了,自己和父母、哥哥从彰化赶回老家,是来处理老人后事的。

    而就在记者离开断桥不久,六龟区域发生地震。当时,记者正搭乘越野车返回龟山乡公所,没有感受到地震,大概是道路本身就非常颠簸的缘故。后来听说,断桥处的救援人员正在进行缆索吊挂作业,突然感到一阵天摇地动,吊挂中的人员被紧急拉回。

    记者在六龟乡采访中感受很深的还有志愿者的热情与爱心。在六龟乡公所前空地上搭起的一个大棚里,“志工队”正在紧张工作,分工十分细致。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越来越多从外地赶来的志愿者不断加入,他们来自各行各业,服务时间长短不一,但爱心在不断接力。

    由于道路险阻给运输补给造成很大困难,台湾各地不少的越野车爱好者组成车队赶到六龟。记者在搭车过程中结识了高雄市的官大姐和台南市的陈大哥,他们都是向公司请了假来的;而在台北市做童装批发生意的刘大哥则放下了生意,成为第一批进入六龟乡的志愿者。

    记者还见到了一批由44人组成的青年志愿者队伍。一位在台湾世新大学新闻系工作的女孩告诉记者,她是在网上报名参加志愿者的,一早赶到高雄市加入队伍,马不停蹄就来到了六龟。当记者询问她的姓名时,她微笑着说:“这不重要吧。”

 
 
 相关链接
· 走进南台湾重灾区:直升机山区救援行动密集展开
· 走进南台湾重灾区:道路阻断 多个山区乡仍然被困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