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四部门将开展粉尘与高毒物品危害治理专项行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1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8月16日电(记者王敏)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卫生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华全国总工会日前联合下发《关于开展粉尘与高毒物品危害治理专项行动的通知》,将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粉尘与高毒物品危害治理专项行动,全面治理职业危害防治的薄弱环节,切实保护劳动者健康权益。

    据了解,此次专项行动的治理范围为工矿商贸领域的生产经营单位。重点是矿山开采、石英砂加工、宝石加工、石材加工、冶炼、水泥制造等生产企业,特别是产生粉尘和使用高毒物品的作业场所。

    此次专项行动以督促生产经营单位落实职业危害防治主体责任为主要内容,具体包括:建立并落实职业危害防治责任制;职业健康(卫生)管理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及管理;组织从业人员进行上岗前、在岗期间、离岗前职业健康体检,并建立职业健康监护档案;主要负责人、职业健康(卫生)管理人员、接触职业危害因素从业人员的职业危害防治知识培训与教育;与从业人员签订劳动合同并依法参加工伤保险;淘汰落后,采用先进技术、工艺、材料、设备的情况等14个方面的内容。

    《通知》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做好职业危害防治工作的重要性,建立和落实职业危害治理责任制,健全工作机制,确定牵头部门,加强协调与配合,对职业危害严重的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领域)、重点企业,依法进行治理,形成上下联动、部门联动、地区联动的综合治理局面。要标本兼治,引导、扶持生产经营单位加快技术改造,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淘汰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存在严重职业危害的工艺、设备和材料。

 
 
 相关链接
· 四部门将开展粉尘与高毒物品危害治理专项行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