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辉煌60年:中国公路通车总里程60年增长45倍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16日   来源:新华社

   这是新疆穿越沙海的生命之路——库木塔格沙漠公路(资料照片)。 截至2008年底,中国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373.02万公里,比新中国成立初期的8万公里增长了45倍。 新华社发

    新华社北京8月16日电(记者林红梅)截至2008年底,中国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373.02万公里,比新中国成立初期的8万公里增长了45倍。

    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副局长成平介绍,到2008年底,全国公路总里程是建国初期的46倍。其中,高速公路里程达60302公里,一级公路有54216公里。

    资料显示,新中国成立初期,我国公路通车里程仅为8.07万公里,有路面里程只有3万公里。

    成平介绍,改革开放后,我国公路交通步入了快速发展的轨道。不仅通车里程延伸,而且路面技术等级和通达深度提高。到2008年底,全国公路路面铺装率达到53.5%。

    “高速公路是公路总里程中的亮点之一。”成平认为。

    1988年10月,沪嘉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全长20.4公里,实现了中国高速公路建设零的突破。2004年12月17日,国务院审议通过了《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包括7条首都放射线、9条南北纵向线和18条东西横向线,总规模为86601公里。

    “截至2009年6月底,国家高速公路网建成48896公里,占规划里程的56.5%。其中,‘五纵七横’国道主干线已于2007年全线贯通。”成平说。

    农村公路成为公路建设中的第二大亮点。”成平指出。截至2008年底,全国农村公路通车里程达312.5万公里,乡镇通沥青(水泥)路率达到88.6%。

    伴随着公路路网的完善,截至2008年底,全国汽车保有量达到6467万辆,比新中国成立前增长1290多倍。全国乡镇客车通达率达98%,行政村客车通达率达87%。

    资料显示,2008年,全国道路运输行业完成公路客运量268.2亿人次,占综合运输体系的92%;完成货运量191.7亿吨,占综合运输总量的73%。完成客运量、货运量分别比新中国成立前增长2680多倍和190多倍。

    成平认为:“道路运输业成为服务范围最广,承担运量最大、运输组织最灵活、运输产品最多样、就业人员最多的运输方式。”  

 

辉煌60年:我国畜牧业发展壮大由“副”变“主”

    羊群在内蒙古克什克腾旗境内的划区轮牧项目区内的小溪旁饮水(2007年5月25日摄)。从畜产品供应的严重匮乏,到如今百姓餐桌饮食的丰富多彩,我国畜牧业经历了一个从家庭副业成长为农业农村经济支柱产业的发展历程。目前我国肉类人均占有量已达到世界平均水平,而蛋类则达到发达国家平均水平。2008年,全国畜牧业产值达到20583.6亿元,占农业总产值的35.5%,比1949年时提高了23.1个百分点。新华社记者 张领 摄

    从畜产品供应的严重匮乏,到如今百姓餐桌饮食的丰富多彩,我国畜牧业经历了一个从家庭副业成长为农业农村经济支柱产业的发展历程。目前我国肉类人均占有量已达到世界平均水平,而蛋类则达到发达国家平均水平。2008年,全国畜牧业产值达到20583.6亿元,占农业总产值的35.5%,比1949年时提高了23.1个百分点。>>>>详细

经典中国·辉煌60年:汽车工业见证自主创新力量

    2009年,中国的汽车工业注定又要写下亮丽的一笔。在4月举行的第十三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上,中国汽车业的龙头企业——中国一汽携解放、红旗、夏利、奔腾等22款自主车型参展,这也是中国一汽首次以自主品牌阵容亮相国际车展。>>>>详细

 
 
 相关链接
· 辉煌60年:石化工业—点燃中国工业腾飞的火炬
· 经典中国·辉煌60年:煤炭工人见证煤炭产业变迁
· 经典中国·辉煌60年:汽车工业见证自主创新力量
· 经典中国·辉煌60年——中国挺起工业大国的脊梁
· 经典中国·辉煌60年:亿万农民圆梦想 走出小康路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