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实现增值284亿元超全市GDP增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1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杭州8月16日电(记者 段菁菁)作为杭州市经济发展的新鲜血液,文化创意产业正在体现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据杭州市统计局的数字显示,2009年上半年杭州市文化创意产业实现增加值284.02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增长15.2%,高于全市GDP增速8.6个百分点,高于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增速2个百分点;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占全市GDP的比重达12.8%。

    上半年,杭州市文化创意产业八大重点行业实现增加值175.5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8.1%。从八大重点行业总量规模上看,教育培训业、信息服务业和设计服务业位居前三位。从八大重点行业增速看,信息服务业以49.6%的增速远远超过其他行业,文化休闲旅游业和设计服务业分别以27.1%和16.3%的增幅紧随其后。

    杭州市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不仅体现出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迅猛势头,也印证了其“核心层稳步增长、外围层发展平稳”的坚实步伐。一方面,上半年核心层八大重点行业实现增加值占到杭州市文化创意产业61.8%,而作为核心层的“领头羊”——动漫游戏产业更是在金融危机的阴影下逆势上扬。2009年上半年,动漫游戏产业的营业收入达15833万元,其中衍生产品收入1620万元,相当于去年同期的近两倍;另一方面,以时尚消费为主要内容的文化创意产业外围层,成为杭州的又一个全新的增长点。来自杭州市统计局的数据显示,文化创意产业外围层上半年实现增加值108.5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9%。

 
 
 相关链接
· 杭州利用暴雨间歇期迅速展开水利工程安全排查
· 杭州"8·4"交通肇事者魏志刚被检察机关提起公诉
· 外交部发言人宣布:巴基斯坦总统将访问杭州广州
· “莫拉克”来袭 杭州对张堰滞洪区实施爆破分洪
· 全国审计工作座谈会在杭州召开刘家义出席并讲话
· 浙江一万多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在杭州成立联合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