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浙江建山洪灾害预警责任体系预警触角延伸到基层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1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杭州8月16日电(记者 岳德亮)浙江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近日决定,建立全省山洪灾害预警责任体系,工作网络涉及每个基层单元,并把预警责任纳入政府、部门领导和有关责任人年度考核内容。

    浙江是山洪易发地区。有关统计数据表明,近年来,洪涝台风灾害伤亡人员绝大多数是山洪造成的。浙江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指出,各有小流域山洪灾害防御任务的县(市、区)应在可能发生山洪灾害的地区全面建立乡镇(街道)、村(社区)和各类企事业单位(包括学校、农场、林场、水利工程、矿山、企业、旅游景点管理单位,解放军、武警部队,工读、劳教、监狱、看守所等司法、公安管理单位和各类群体活动的组织单位)山洪灾害实时雨水情预警责任体系,明确县(市、区)政府、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村(社区)和各类企事业单位山洪灾害预警工作责任人,全面形成基层预警工作网络。

    通过落实村(社区)和各类企事业单位监测预警员和水库、地质灾害等巡查员的方式,与其签订工作合同,明确职责。

    根据浙江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的规定,预警信息发布的责任主体是各地气象、国土、水文、防汛等部门建立的山洪灾害预警工作组。有关县(市、区)防汛抗旱指挥部要结合当地实际情况,认真分析研究,合理确定可能造成山洪灾害的实时雨水情预警标准。一遇警情,层层及时、准确上报,切实做好山洪灾害预警信息的及时发布和传递。

    浙江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指出,各有关县(市、区)政府须建立防御山洪灾害预警责任追究制度,凡是下一级预警责任体系和责任人未落实的,要追究上一级责任;凡未按要求建立预警责任体系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损失的,要追究相关领导的责任;责任人没有及时到岗到位,玩忽职守,漏报、错报、迟报,造成人员伤亡的,要追究责任。

 
 
 相关链接
· 北京市“编织”全国第一个扩内需监督责任体系
· 河北省环保厅向7个污水处理厂发出污染减排预警
· 广东省水文局启动60座重要供水水库藻类监测预警
· 贵州:进一步健全食品安全责任体系 提高保障水平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