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国邮政已成为世界规模最大的邮政网络之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16日   来源:新华社

经典中国·辉煌60年
中国邮政已成为世界规模最大的邮政网络之一

   这是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木里藏族自治县的马班邮递员王顺友和他的枣红马(2005年1月12日摄)。以王顺友为代表的马班邮递员几十年如一日,冒着生命危险跋涉在人迹罕至的高寒深山,为各族群众送信送报,确保全县所有乡镇通邮。新中国成立前,全国仅有2.6万余处邮政局所;目前,水乡邮路、山区邮路、海上邮路、大漠信使,只要有群众的地方,就有邮政人员的身影。到2008年年底,中国邮政服务网点达到6.9万处,从业人员97.3万人,全国邮路总数2.1万条,单程总长度369万公里;实现了航空、铁路、公路、水路等多种运输手段的综合利用。我国的邮政网络已经成为世界规模最大的邮政网络之一。新华社发(资料照片)

    新华社北京8月16日电(记者 常志鹏、王敏)当四川“马班邮路”的代表王顺友以一个中国普通乡邮员的身份走上万国邮联总部大厅,报告他个人和中国普通邮政服务的情况时,他的身后,是经过60年发展已经成为世界规模最大的邮政网络之一的中国的邮政网络。

    新中国成立前,全国仅有2.6万余处邮政局所;目前,水乡邮路、山区邮路、海上邮路、大漠信使,只要有群众的地方,就有邮政人员的身影。到2008年年底,中国邮政服务网点达到6.9万处,从业人员97.3万人,全国邮路总数2.1万条,单程总长度369万公里;实现了航空、铁路、公路、水路等多种运输手段的综合利用。我国的邮政网络已经成为世界规模最大的邮政网络之一。

    据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介绍,中国的邮政服务网点众多,基本上乡政府所在地都能覆盖到。目前在农村邮政网点有4万个。

    2009年5月15日,厦门——金门各类邮件总包直封关系开通仪式在厦门举行,这是继2008年12月15日两岸通邮后,两岸邮政在推进邮件总包直接封发上取得的又一成果。自5月16日起,福建本省寄往金门的特快专递邮件(EMS)、航空及水陆路邮件,将在厦门汇集后利用厦金航线直接运至金门。图为工作人员将发往金门的邮包装车。新华社发(资料照片)

    60年来,邮政通信网的技术装备和通信能力逐步提高。1958年国庆节前夕,在北京八面槽开办了我国第一个自动化实验邮局。此后,邮件处理逐步走向机械化、自动化。改革开放以来邮政部门逐步由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变。

    邮政并非仅仅是送信寄包。进入21世纪,邮政企业走出绿色围墙,不断开发适销对路的账单函件、混合函件、邮送广告、企业明信片、电子汇兑、快递包裹、直递包裹、同城物品配送等新型业务。邮政行业形成了国有、民营、外资共同发展的新格局。

    特别是快递业务已经成为邮政业的核心业务之一,持续较快发展。2008年,我国登记备案的快递企业已达5000余家,从业人员23.1万人。近几年来保持年均20%以上的增长速度,目前年产值在400亿元以上。2008年,全国快递业务收入占邮政业总收入的比重已达43.2%。

    目前,我国与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发展了业务关系,函件和包裹可以递送到世界各地,特快专递和国际汇兑业务通达200多个国家和地区。

经典中国·辉煌60年
中国公路通车总里程60年增长45倍

    截至2008年底,中国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373.02万公里,比新中国成立初期的8万公里增长了45倍。

    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副局长成平介绍,到2008年底,全国公路总里程是建国初期的46倍。其中,高速公路里程达60302公里,一级公路有54216公里。

    资料显示,新中国成立初期,我国公路通车里程仅为8.07万公里,有路面里程只有3万公里。详细>>>

经典中国·辉煌60年
中国港口货物吞吐量是新中国成立初期的700倍

    我国港口去年完成货物吞吐量70.22亿吨,连续六年稳居世界第一,是1949年的700倍。

    交通运输部水运局副局长程武表示,我国水路运输承担了90%以上的外贸货物运输量,水运成为我国沟通国内外的重要桥梁和融入经济全球化的战略通道。内河干线和沿海水运在“北煤南运”、“北粮南运”、油矿中转等大宗货物运输中发挥了主通道作用。详细>>>

经典中国·辉煌60年
中国乘坐飞机人数60年从1万人次增长到1.92亿人次

    中国2008年乘坐飞机出行的旅客人数达到1.92亿人次。而在新中国成立初期的1950年,乘坐飞机出门的人全国只有1万人次。

    资料显示,新中国成立初期的1950年,中国民航只有7条国内航线,通航国内8个城市。中国民航的运输总周转量、旅客运输量和货邮运输量分别是157万吨公里、1万人次和767吨。详细>>>

 
 
 相关链接
· 上半年邮政行业总体业务量收入逐月回升
· 邮政局等通报《邮政法》中有关信件专营制度情况
· 邮政局公布上半年邮政行业运行情况 收入增11.5%
· 通过邮政网络宣传艾滋病防治活动在中国正式启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