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国家能源局局长:我国将进一步加快电力结构调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1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江西井冈山8月16日电(记者 周英峰)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16日表示,当前要紧紧抓住电力需求放缓的机遇,按照“保增长”与“调结构”相结合,突出结构调整的原则,合理安排电力建设项目。

    受金融危机影响,从去年9、10月份开始,我国电力形势发生了逆转,从连续6年的高速增长转变为用电量大幅下降。尽管近期发电量和用电量在逐步回升,但总体上仍处于供大于求的局面。在这种情况下,行业内多年存在的体制机制矛盾进一步显现,电力结构调整的任务艰巨。

    张国宝在此间举行的全国电力工作会议上指出,这些年我国电力走过的基本上是以总量快速增长为特征的发展道路,在当前这种形势下,我国电力发展的脚步应当放慢一些,更有节奏一点,利用电力需求放缓的机会,把结构调整作为企业生产经营的主要任务。

    张国宝说,从中长期看,我国电力需求还会有较大的增长空间。当前,要以结构调整为主线,合理把握电力建设节奏。一是重点推进“上大压小”,使之成为火电建设的主渠道。二是积极发展热电联产,优先安排以“上大压小”方式建设的热电项目。三是适度开展大型煤电基地和煤电联营坑口电站建设。此外,要有序开展核电建设,大力推动水电开发利用,加快电网建设步伐。

    据介绍,此次召开的全国电力工作会议是国家能源局成立后首次组织召开的全国性电力行业会议。国家有关部委、各省区市发展改革委、全国主要发电企业、电网企业及电力咨询机构、行业协会代表参加了会议。

 
 
 相关链接
· 我国大力调整电力结构加强企业管理积极推进改革
· 能源局:7月全社会用电3420.02亿千瓦时 同比增6%
· 7月份全国社会用电量环比增10.9%|能源局每月公布
· 国家能源局:7月份全国社会用电量环比增长10.9%
· 国家能源局发布今年7月份全社会用电量数据(附表)
· 甘肃与国家能源局召开座谈会共商新能源发展大计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