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新疆两处重点煤田火区灭火工程正式通过国家验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1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乌鲁木齐8月18日电(记者 刘兵)经过5年时间的积极治理和监测,新疆拜城铁列克、托克逊克尔碱两处重点煤田火区灭火工程于17日正式通过国家验收。这标志着两地共计15亿吨煤炭资源以及脆弱的生态植被今后将远离火灾威胁。

    记者从17日召开的新疆煤田火区灭火工程验收会议上获悉,铁列克煤田位于天山南坡拜城县西北45公里,煤炭储量1.42亿吨,克尔碱煤田位于吐鲁番盆地托克逊县西北50公里,煤炭储量14.55亿吨。长期以来,两处煤田存在大量的年产9万吨以下的小矿井,开采技术和防灭火能力差,矿井产生火灾难以及时扑救,导致零星小火区不断集中连片,最终形成多点、大面积燃烧态势。据煤田灭火部门2001年监测数据,铁列克火区面积92.35万平方米,每年损失煤炭188.4万吨,克尔碱火区面积43.25万平方米,每年损失煤炭88.23万吨。

    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煤田灭火工程局局长齐德香介绍,2004年2月,国家发改委批准投资1.27亿元,在两处火区实施灭火工程项目,采用包括岩体剥离、打钻、注水、注浆和黄土覆盖等多种方法对煤田大火进行有效治理。经过4年施工和1年时间的监测,目前两个煤田火区的灭火工程已全面竣工,可保护煤炭资源总量达15亿吨,年减排一氧化碳、二氧化硫等毒害气体782万吨,恢复植被160多万平方米。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库热西·买合苏提说,新疆煤炭资源丰富,预测储量达2.19万亿吨,占全国煤炭资源预测储量的40%,开发潜力巨大,但新疆也是煤田火灾最严重的地区,目前仍有煤田火区49处,总面积903万平方米,每年燃烧损失的煤炭资源855万吨,煤田火灾不仅损失大量宝贵的煤炭资源,而且给环境保护也带来极大的危害。

    库热西·买合苏提表示,从2005年开始,自治区财政每年安排15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煤田火区的治理。随着兰新铁路第二双线即将开工建设和新疆750千伏电网建设工程项目的启动,新疆“西煤东运”“西电东送”的进度将加快,新疆煤炭产业将迎来大发展,新疆将进一步加大对煤田灭火的支持力度,确保2015年前完成35处煤田火区的灭火任务。

 
 
 相关链接
· 新疆第二大煤田火区熄火 逾亿吨煤炭资源得保全
· 我国最大的整装煤田将围绕四大矿区实施重点开发
· 新疆又有两个煤田火区实现全面灭火并通过验收
· 经勘探我国陆地最低点发现储量30亿吨的大型煤田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