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从国务院常务会议看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六大利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19日   来源:新华社

六大利好求解中小企业发展难题
——从国务院常务会议看促进中小企业发展

    新华社北京8月19日电(记者 齐中熙)19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促进中小企业发展。会议要求继续落实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出台了六大利好扶持措施。

    这六大利好措施包括:完善政策法律体系;切实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加大对中小企业的财税扶持;加快中小企业技术进步和结构调整;支持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参与家电、农机、汽车摩托车下乡;加强和改善对中小企业的服务等。

    中小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去年下半年以来,我国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出现困难。尽管中央及时出台一系列相关措施,改善中小企业经营环境,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出现了积极变化,但发展形势依然严峻。

    “上半年全球经济出现了一些好转的迹象,但基本面还没有发生根本性变化,外需依然不旺。政府投资一马当先,但民间投资的跟进、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都还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怎样在经济回升中,激发市场活力、特别是调动中小企业的活力,事关未来中国经济走向。”中国国际经济研究会副会长张其佐认为。

    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数据,1-5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下降0.8%,其中盈利企业盈利额下降17%,亏损面达23%,39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30个行业利润同比下降,相当一部分企业订单不足,生产经营困难,中小企业资金短缺的问题依然十分突出。 中央党校教授周天勇告诉记者,上世纪90年代中期,国有企业最多时就业8000万人,现在不到3000万人;集体经济从最多的5700多万人减少到现在的600万人。而以中小企业为主体的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我国实现就业最广泛的渠道,就业的人数占全国就业人数的75%。

    “促进中小企业发展,不仅可以吸纳大量劳动力,而且可以改善初次分配中的公平问题,从而起到缩小贫富差距、促进消费需求的作用。”周天勇说。

    中小企业是市场经济中最活跃的个体,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是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基础,也是关系民生和社会稳定的重大战略任务。新出台的这六大利好措施,都是针对中小企业目前面临的难题对症下药。

    资金短缺、融资难是中小企业普遍存在的难题。对此,新措施提出了包括加快创业板市场建设,设立包括中央、地方财政出资和企业联合组建的多层次中小企业贷款担保基金和担保机构等具体措施加以解决。

    此外,为加快中小企业技术进步和结构调整,新措施中还特别提出中央预算内技术改造专项投资和地方政府都要为此安排专项资金,支持中小企业在科研、工业设计等生产性服务业和软件开发、网络动漫等新兴产业发展。

    针对中小企业产品难以和国有、外资大企业同台竞争的难题,新措施特别提出要扩大市场准入范围,降低准入门槛,并制定政府采购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具体办法。

    针对中小企业社会负担较重、办事难等问题,新措施提出了坚持清理和禁止不合理收费,减轻中小企业社会负担;全面清理并进一步减少、合并行政审批事项;对困难中小企业的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或降低费率政策执行期延长至2010年底等。

 
 
 相关链接
· 温家宝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促进中小企业发展
· 国家将加大力度在信贷等方面为中小企业提供便捷
· 人民银行:进一步做好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工作
· 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准备金税前扣除政策延期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