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外交部开展活动倡导中国公民提升在海外文明形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1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杭州8月19日电(记者 王鑫方)记者19日从外交部领事司获悉,外交部近期在国内外同时开展“树立海外中国公民文明形象宣传月”活动,倡导中国公民提升在海外的文明形象。

    “2008年中国公民出境人数达到4584万人次,今年有望突破5000万人次。”外交部领事司参赞查立友说,“树立文明守法、谦和友善、勤奋创业、回馈当地的良好形象,不仅能向全世界展示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还能为海外中国公民和企业的生存发展创造有利环境。”

    据外交部统计,2008年中国在海外设立中资企业超过12000家,向160多个国家和地区派出各类劳务人员400多万人次。

    据悉,随着中国“走出去”人员增多,涉及海外中国公民和企业的领事保护案件也大量增加,每年在3万起以上。究其原因,除了所在国家和地区安全局势不稳、治安状况不佳外,部分案件也与中国海外企业和公民自身问题有关。

    查立友说:“树立海外中国公民文明形象,需要全社会参与和配合。中国公民和企业作为最直接的实践者,要重视学习了解侨居国法律法规和风俗习惯。”

    据悉,国家各有关部门在中国公民树立海外文明形象方面也会进一步加强宣传和引导。例如,国家旅游局倡导全国旅行社,继续将公民出境游文明形象和素质要求纳入组团行前教育内容。

    外交部19日在浙江省青田县举行“树立海外中国公民文明形象宣传月”推广活动。这是继福建长乐启动仪式、内蒙古满洲里推广活动之后在国内举行的第3站也是最后一站相关活动。

    这次宣传月以“海外文明”和“海外安全”为主题,由外交部牵头,协调各驻外使领馆和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外办,一同向在海外和准备赴海外的中国公民和企业进行为期一个月的文明形象和安全常识宣传。

 
 
 相关链接
· 外交部牵头启动“海外中国公民文明形象宣传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