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第11届亚洲艺术节举办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2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呼和浩特8月19日电(记者 勿日汗、张云龙)蒙古族牧民唱起悠扬的长调、达斡尔族妇女剪着可爱的哈尼卡(玩具纸偶)、鄂伦春族老人缝制厚重的狍子皮、还有身着本民族服饰的56个民族姑娘跳起欢快的舞蹈……19日,作为第十一届亚洲艺术节一项重要内容,中国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开幕。

    本次非物质文化遗产展主要展示了30个民族的传统服饰,21个民族的部分传统手工艺,15个民族的民间歌舞,11个民族的传统节日以及包括民族史诗在内的民间文学,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部分代表人物等。其中,绝大多数展览内容已列入国家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较全面地反映了中国55个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概况。

    开幕式上,参加第十一届亚洲艺术节的各国文化部长和驻华使节通过图片、文字、实物、多媒体等多种形式,全方位了解了中国55个少数民族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展厅里,身着民族服饰的少数民族参展人员都成为外宾们争相合影的对象。

    蒙古国政府文化代表团成员额尔登巴图参观展览后说:“在当今全球化的大环境中,中国如此好地保护和传承各少数民族的文化传统,实在让人佩服,同时也有很多值得学习之处。”

    亚洲艺术节是经国务院批准的首个国际区域性艺术节,1998年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10届。第十一届亚洲艺术节于8月18日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开幕,这是亚艺节创办以来首次在中国的中西部地区,也是首次在中国的少数民族地区举行。

 
 
 相关链接
· 第十一届亚洲艺术节18日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开幕
· 文化部召开发布会介绍举办第11届亚洲艺术节情况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