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60年来中国能源供应从“自给自足”走向国际合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2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8月20日电(记者 周英峰)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之前,中国始终坚持的是“自给自足”的能源供应体系。改革开放后,中国开始参与能源国际合作,与世界能源的联系不断加强,已经形成了“中国离不开世界、世界离不开中国”的能源市场格局。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能源领域对外交往日益频繁,能源国际合作呈现全方位、多领域发展的强劲势头。目前,中国能源国际合作的领域已从最初的以石油和天然气为主,逐步扩展到天然铀、煤炭、电力、风能、生物燃料、节能、能源科技装备等多个方面。从生产供应环节看,也从单一的上游勘探开发,逐步拓宽到上下游一体化合作,包括炼化、加工、储运、销售等。

    目前,中国已与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勘探开发、炼油化工和管道项目合作。尤其是2008年以来,国际能源合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中俄签署修建原油管道、长期原油贸易、贷款一揽子合作协议,俄境内段和我境内段管道工程都已开工;中哈原油管道一期已经输油,中哈原油管道二期项目、中亚天然气管道将分别于2009年、2010年建成投产;中缅签署了建设原油和天然气管道的政府协议;中国同委内瑞拉、巴西签署了贷款换石油的一揽子合作协议。西北、西南、东北及海上四大石油战略通道基本就绪,初步形成哈萨克斯坦、印度尼西亚等较大规模的海外油气生产基地,基本实现能源供应来源的多元化。

    由国家能源局牵头,中国已经与36个国家建立了双边能源合作机制,如中美能源政策对话、中美油气论坛、中俄能源谈判机制、中哈能源分委会、中日能源部长对话、中印尼能源论坛等,定期开展对话与交流。对象国从初期的周边邻国、中东,逐步扩展到中亚、非洲、美洲、大洋洲等广大地区,覆盖了世界主要能源消费国和生产国。在多边合作方面,国家能源局牵头参与了22个能源国际组织和国际会议机制。

    国家能源局国际合作司负责人说,通过坚持不懈地开展能源对话与交流,促进能源国际合作,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中国基本实现了能源供应来源多元化,促进了能源科技进步,提升了能源安全,增加了国内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后劲。

    当前,世界能源形势扑朔迷离,复杂多变,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加:国际油价大幅震荡,能源资源和环境矛盾日益突出,气候变化受到多方关注。“中国将坚持互利合作、多元发展、协同保障的新能源安全观,加强能源对话与合作,为维护世界能源安全做出积极贡献。”国家能源局国际合作司负责人表示。

 
 
 相关链接
· 国家能源局局长:我国将进一步加快电力结构调整
· 能源局:7月全社会用电3420.02亿千瓦时 同比增6%
· 国家能源局:7月份全国社会用电量环比增长10.9%
· 国家能源局:我国将在年内出台新兴能源发展规划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