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公安部交管局:酒后驾驶行为时段、人群特征明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21日   来源:新华社

晚餐后、中青年、男司机、私家车
——酒后驾驶违法行为时段、人群特征明显

    新华社北京8月21日电(记者 张景勇)记者21日从公安部交管局了解到,严厉整治酒后驾驶交通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开展一周以来,酒后驾驶违法行为时段、人群特征明显,即“晚餐后、中青年、男司机、私家车”。

    公安部交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酒后驾驶违法行为主要集中在12时至15时、19时至次日凌晨1时。其中,晚餐后查处的酒后驾驶行为约占70%;年龄30岁至49岁的驾驶人占72%;男性驾驶人占98.6%;私家车驾驶人占97.4%,酒后驾驶违法行为发生时间、人群具有鲜明的特点。

    一周以来,浙江、山东、上海、江苏、北京分别查处酒后驾驶违法行为3075起、1677起、1542起、1268起、1119起,位居全国前5位。

    据了解,饮酒后,驾驶人在酒精的刺激下容易开快车,再加上饮酒产生的疲劳、困乏等现象,使驾驶人难以保持高度的思想集中,对突如其来的紧急情况,根本无法采取有效措施,危险性大。

    通过一周的集中宣传和严查严处,酒后驾驶违法行为特别是醉酒驾驶违法行为出现一定程度下降,但降幅不明显。公安部交管局表示,酒后驾驶单凭公安交警部门的严查严控是远远不够的。只有单位、同事、亲朋共同制止,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共同抵制的局面,酒后驾车交通违法才能实现有效治理,酒后驾车交通事故才能得到有效控制。

 
 
 相关链接
· 新闻分析:严打酒后驾车首日"战果"透露哪些信号
· 公安部交管局表示严查酒后驾驶将坚持不懈抓下去
· 公安部交管局要求切实加强道路交通应急管理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