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青岛着眼高端产业布局胶州湾:环湾保护 拥湾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22日   来源:人民日报

    自2008年初青岛市启动围绕胶州湾大规模发展战略以来,这一战略的效应正初步显现:今年上半年,全市生产总值增长10.5%,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8.5%。规模以上工业37个行业中有31个呈增长态势。万元GDP能耗同比下降5%左右,市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0.6%。各种大型、高端企业项目纷纷投产或落户环湾工业带。

    “近两年来,青岛市委、市政府提出实施了‘环湾保护、拥湾发展’的重大战略,这是调整产业布局、打造胶东半岛高端产业集聚区的重大举措,为青岛未来10至20年建设现代化国际海湾城市描绘了蓝图。”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阎启俊说。根据这一战略,青岛以胶州湾为依托,构建“一主三辅多组团”的大城市框架,形成“依托主城、拥湾发展、组团布局、轴向辐射”的城市空间布局。原来以工业为主的胶州湾岸线,正向以生态岸线、旅游岸线、生活岸线为主的布局,进行重新调整优化。

    “腾笼换鸟”转变发展方式,大规模搬迁老城区企业。去年3月,青岛启动了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企业搬迁,110户企业分批向市郊六大工业功能区聚集。初步测算,到2012年,六大功能区将实现工业产值8000亿元,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30%以上。7月24日,总投资4亿元的青岛晶华玻璃、总投资6000万美元的青岛仁成毛皮、一期投资3000万元的青岛华通南村工业园等3个项目,同时在平度市南村镇举行开工奠基仪式,这三个项目均为老城区企业搬迁改造项目。截至目前,已有青岛中能电线电缆有限公司等5户城区企业的新址搬迁改造项目竣工投产,已有青岛造船厂等6户企业的搬迁改造项目在新址开工建设,竣工和开建的这11户企业,累计完成投资11亿余元。老城区企业搬迁后,腾出了1.4万多亩土地,这些土地被规划为5个板块、7个片区,进行房地产、商贸、旅游、休闲娱乐等综合开发,现已进入开发启动程序。

    构建高端产业聚集区。青岛实施汽车、钢铁、船舶、纺织、装备制造、轻工、石化、电子信息、运输物流等九大产业三年推进方案。实施海尔模具等13个重点产业振兴项目计划,推动1000项重点技术创新项目实施,促进222个投资额1000万元以上的重点技改项目尽快竣工投产。7月23日,中船集团公司下属的武船青岛海西湾海洋工程基地首个产品8200吨的散货船正式开建。该基地的建成投产,拉长了青岛市船舶工业发展的产业链。全国最大的造修船基地、世界最大的海洋油气工程装备制造基地、全球最大的钢制冷藏箱生产基地等在青岛应运而生,装备制造业在青岛迅猛崛起。2008年规模以上工业装备制造业完成产值2352.72亿元,增长27.2%,拉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长7.62个百分点。今年上半年,青岛的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长15.2%,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45.1%。(记者 宋学春)

 
 
 相关链接
· 中国·青岛蓝色经济发展论坛开幕 刘延东发贺信
· 2009中国青岛·亚太国际旅游博览会21日开幕
· 青岛庆祝全国“全民健身日”暨纪念奥帆赛一周年
· 青岛蓝色经济发展高峰论坛:科技撑起蓝色畅想
· 奥运回顾:后奥运时代青岛见证志愿精神薪火相传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