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人民英雄纪念碑清洗完毕将以全新面貌迎国庆大典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2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8月23日电(记者 唐召明)记者23日从北京市天安门地区管理委员会获悉,为迎接国庆六十周年而进行的人民英雄纪念碑全面清洗工作经过十天紧张施工已经完成,全部工程包括拆除脚手架等将于25日零时全面结束。届时,经过物理方式全面清洗的人民英雄纪念碑将以“金字更闪、碑体更亮”的全新面貌亮相。

    今天上午,记者沿着四面包围着金属钢架的人民英雄纪念碑施工梯而上时近距离看到,经过物理方式清洗的“人民英雄永垂不朽”8个镏金大字闪闪发光,十分夺目。人民英雄纪念碑碑体基座也洁白如玉,熠熠生辉。

    据了解,为了确保人民英雄纪念碑的清洗质量,北京天安门地区管理委员会通过网上公开发布了这次清洗招标信息。

    在现场施工的北清瑞昂博保洁服务有限公司施工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公司长期在天安门地区进行大理石、花岗岩等清洗工作,这次通过竞标方式获得施工资格后,本着对工程高度负责的精神,他们严格执行施工方案。如对镏金字,采取的是古方清洗。即:用酸梅水、杏干水等进行清洗,最后再用细铜丝刷沾皂角水轻刷。特别是纪念碑体积庞大,且工程意义非凡,他们在施工时需格外小心,现经过30多名工人加班加点,已完成清洗工作,达到了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的要求。

    北京天安门地区管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人民英雄纪念碑上一次全面清洗在2006年进行。和上次一样,这次清洗不动用化学清洗剂,仍然使用对碑体没有任何损伤的物理清洗方式。他说:“清洗之后,石头会恢复建造时本来的颜色,金色的题字会更加闪亮”。

    目前,天安门城楼红墙、观礼台、皇城墙等修缮工程也在加紧施工,将于国庆前完工。

 
 
 相关链接
· 4月22日:北京天安门广场的"人民英雄纪念碑"建成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