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图片新闻
 
辉煌60年:南车株机——国产火车头诠释“中国速度”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25日   来源:新华社

    左图:1938年被日军轰炸而遭破坏的南车株机最早的厂房(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右图:2009年8月20日拍摄的南车株机某厂房,其隔壁就是1938年被日军轰炸而遭破坏、建国后改扩建并至今仍在使用的该厂最早的厂房。

    1949年,中国被人称为“万国机车博物馆”。当时,中国可统计的机车有4000多台,分别出自美国、德国、日本等9个国家的30多家工厂。新中国成立后,铁路运输事业迅速发展,对机车的需要日益增加,新中国先后吹响了自制蒸汽机车、内燃机车、电力机车的号角。

    1958年,铁道部田心机车车辆工厂,也就是现在的南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简称南车株机),研制成功中国第一台干线电力机车,最高时速100千米。从那一刻起,拥有“中国电力机车摇篮”美誉的南车株机就不断刷新国产火车头的最高时速。1997年1月,韶山8型电力机车在北京的试验中,时速首次突破200千米。2003年,“中华之星”电动车组在秦沈客运专线上试验出了每小时321千米的当时中国铁路最快时速。

    包括大名鼎鼎的“韶山号”在内,南车株机先后研制生产快速客运、客货两用、重载货运等各型干线交直机近30种,累计生产各型电力机车4500余台,约占全国铁路电力机车总拥有量的70%。为中国铁路运输事业、特别是电气化铁路运输装备发展做出突出贡献,南车株机因此又享有了“中国电力机车之都”的美誉。

    世纪之交的南车株机保持着积极进取的姿态。1997年底,南车株机成功打入中东市场,实现了中国电力机车零出口的突破,此后又获得了来自伊朗、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等国家和地区的电力机车订单。南车株机先后夺得上海、广州、武汉、深圳等地的10多个地铁车辆采购项目合同。2008年9月,南车株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档A型地铁车辆——深圳地铁1号线车辆下线,标志着我国成功实现了世界最高端地铁车辆技术的自主产业化。2009年1月,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9600KW六轴大功率交传电力机车在南车株机下线,六轴机车集成了当今世界大功率交流传动电力机车的高端和前沿技术,将是我国铁路未来货运的主型机车。

    新中国成立60年来,从“万国机车博物馆”到电力机车整车出口,中国火车头在迅速崛起;从“韶山号”到世界最先进的大功率电力机车,南车株机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强劲动力,向人们诠释着何为“中国速度”。新华社记者 赵众志 摄

    2009年8月19日,南车株机“大力神”电力机车厂工人在厂房内工作。新华社记者 赵众志 摄

    2009年8月19日,工人们在南车株机为广州研制的地铁机车内进行线路安装。新华社记者 赵众志 摄

    2009年8月19日,南车株机一名女工坐在“大力神”电力机车内等待测试。新华社记者 赵众志 摄

 
 
 相关链接
· 辉煌60年:石油储备从无到有 初步保障石油安全
· 辉煌60年:克拉玛依——戈壁中崛起的绿色油城
· 辉煌60年:新中国成立60年防汛抗旱综述
· 辉煌60年:新中国成立60年水利事业发展巡礼
· 辉煌60年:三峡工程见证新中国60年发展足迹
· 辉煌60年:南水北调工程造福亿万群众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