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辉煌60年:我国资本市场累计融资超过5.4万亿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25日   来源:新华社

经典中国·辉煌60年:累计融资逾5.4万亿元
我国资本市场服务国民经济全局的能力不断提升

    新华社北京8月25日电(记者 赵晓辉、陶俊洁)自20世纪80年代我国出现改革开放后首只向社会公开发行的股票以来,到目前我国上市公司的数量已超过1640家,境内资本市场累计为企业融资超过5.4万亿元,其服务国民经济全局的能力不断提升。

    中国证监会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7月底,境内资本市场累计为企业股票融资2.5万亿元,企业债券融资2.9万亿元。

    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资本市场体系建设取得长足进步,市场结构逐步完善,初步形成了包括主板、中小企业板、创业板、股份代办股份转让系统等在内的有机联系的多层次资本市场。在投资产品方面,也从市场成立之初仅有股票、国债等少数交易品种,发展成为包括股票、证券投资基金、权证、公司债、可转换公司债券、资产证券化产品、国债回购、商品期货等在内的投资产品体系。

    在期货市场,关系国计民生的大宗商品期货交易品种体系初步形成,金融期货产品也在积极准备。截至2009年7月底,我国期货市场共有21个期货品种上市交易。2008年,我国商品期货成交量已占全球的三分之一,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商品期货市场和第一大农产品期货市场。

    随着规模的不断扩大,我国资本市场的影响力日益增强,上市公司质量稳步提高,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生力军。根据统计数据,我国上市公司数量从1991年底的14家发展到2009年7月底的1628家,18年间增长115倍;截至今年7月底,沪深股市总市值23.57万亿元,流通市值11.67万亿元,全球排名第三。

    作为资本市场参与主体,我国证券中介机构规范化程度明显提高,逐步纳入创新发展的新轨道。截至今年7月底,107家证券公司总资产2.02万亿元,净资本3322亿元,管理客户资产9.66万亿元,今年前7个月证券公司累计实现净利润578亿元;61家基金管理公司共管理502只基金,基金总份额2.29万亿份,基金净值2.55万亿元。

    与此同时,资本市场投资者的规模日益壮大,市场参与度不断提高。截至今年7月底,股票投资者开户数近1.33亿户,基金投资账户超过1.78亿户。资本市场成为广大人民群众财富管理的重要平台。

    随着融资和资源配置功能的逐渐发挥,资本市场推动社会资源加速向优质企业集中,不仅增强了企业核心竞争力,而且促进国有资产转变管理模式,为经济体制改革提供了重要平台。

    截至目前,我国金融、电力、石油、石化等各领域的骨干国有企业已经上市,国有控股或参股的上市公司大都成为各行业的领军企业。经过股权分置改革,国有资产定价交易市场化,原来国有股的资产增值效应明显。

    鼓励和引导符合产业政策、具有产业优势的企业上市融资,积极推动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制度创新和方式创新,此举让资本市场对经济结构战略调整发挥出了重要的促进作用。2003年至2007年期间,共有近600家上市公司控制权发生变化。

    此外,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积极支持了创新型国家战略的实施。目前,上市公司中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超过300家,占上市公司总数的五分之一。276家中小板公司中,民营企业188家,占比68.12%;高新技术企业195家;拥有与主营产品相关的核心专利技术的企业180家。

 
 
 相关链接
· 辉煌60年:我国保险业蓬勃发展 规模增长2000多倍
· 辉煌60年:南车株机——国产火车头诠释“中国速度”
· 辉煌60年:石油储备从无到有 初步保障石油安全
· 辉煌60年:克拉玛依——戈壁中崛起的绿色油城
· 辉煌60年:新中国成立60年防汛抗旱综述
· 辉煌60年:新中国成立60年水利事业发展巡礼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