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我国银行业资产总额增长388倍 整体实力持续增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25日   来源:新华社

经典中国·辉煌60年:资产增长388倍

我国银行业整体实力持续增强

    新华社北京8月25日电(记者刘诗平、白洁纯)中国银监会统计显示,截至2009年6月末,我国银行业资产总额达到73.7万亿元,是1978年的388倍,年均增长21.2%。近年来,银行业提供的贷款量占到全部社会资金需求的80%以上,服务国民经济的作用进一步突出。

    统计同时显示,2008年底,按一级资本排名,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进入全球15大银行之列;从全行业看,利润总额、利润增长率和资本回报率名列全球第一。

    “新中国成立前后,金、银广泛流通,一些城市还使用外国银行发行的钞票,币制极其混乱,通货膨胀严重,银行生存艰难。”今年已经82岁、曾于1949年赴上海参与接收中国银行的丁凝向记者回忆起当时的情景。

    60年来,从币制极度混乱到人民币制度确立,从外国银行在中国享有多种特权到中国银行业国际地位不断提高,从长期奉行一元银行体制到建立起多元化均衡发展的银行体系,从单一的储蓄业务到提供存贷款和全方位理财服务……中国银行业风雨一甲子,经历了沧桑巨变。

    1978年,银行业在改革开放后展现出新的活力。1979年至1984年,中国银行业的主体——农行、中行、建行和工行先后恢复组建、分立或新设。从其开门营业到专业化探索、商业化改革,再到股份制改造,四大银行的改革贯穿了中国银行业改革全过程。

    如今,建、中、工行已成功上市,农行股改上市的收官之战进展顺利。而政策性银行、中小商业银行、农村中小金融机构,以及其他非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新生、发展、风险化解和改革,也在不断向前推进,银行业体系不断完善。

    2003年,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成立,监管工作进入新阶段。银行业抗风险能力不断增强。截至2009年6月末,我国资本充足率达标银行增加到219家,达标银行资产占全部商业银行总资产的比例达99.9%;风险抵补能力进一步提高,主要商业银行拨备覆盖率达到136.4%。

    “1979年,日本输出入银行成为改革开放后第一家获准在北京设立常驻代表机构的外国银行,中国银行则在卢森堡设立了改革开放后首个海外分行,掀开了银行业‘引进来’和‘走出去’新的一页。”一位资深的银行界人士说。

    统计显示,截至2008年底,12个国家和地区的银行在华设立了28家外商独资银行、2家合资银行和2家外商独资财务公司,25个国家和地区的75家外资银行在华设立了116家分行。此外,工行、中行、建行等31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分别引进45家境外机构投资者,引进境外资本327.8亿美元。

    与此同时,中资银行海外业务稳步发展。截至2008年底,仅工、农、中、建、交行便有78家一级境外营业机构,收购了5家境外金融机构,业务范围涵盖商业银行、投资银行、保险等多种金融服务领域。

    “中国的银行业在过去60年里经历了风雨,在磨炼中成长,现在已经进入到世界银行业广阔的市场和舞台。展望未来,中国银行业一定会成为世界金融舞台上的灿烂明星。”中国银行副行长朱民说。

 
 
 相关链接
· 辉煌60年:我国保险业蓬勃发展 规模增长2000多倍
· 辉煌60年:南车株机——国产火车头诠释“中国速度”
· 辉煌60年:石油储备从无到有 初步保障石油安全
· 辉煌60年:克拉玛依——戈壁中崛起的绿色油城
· 辉煌60年:新中国成立60年防汛抗旱综述
· 辉煌60年:新中国成立60年水利事业发展巡礼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