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经典中国·辉煌60年:勾画中国金融业的世界新方位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2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8月25日电(记者王宇、刘诗平、赵晓辉)60年前,西方人士对刚刚起步的中国金融事业这样断言:缺少现代金融管理经验的中国,将不可能建立起有效的金融体系和货币制度。然而60年之后,中国不但创建起完备的金融体系和货币制度,而且凭借不断增长的综合国力、稳健的金融体系和金融调控能力,在国际金融舞台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

    60年里,中国在全球金融史上演绎了一段辉煌的“中国故事”,勾画出它在世界金融业中的新方位。

    历史性变革带来中国国际金融地位显著提升

    5个月前,在20国集团伦敦金融峰会召开之际,不少记者惊讶地发现,在峰会新闻中心的高墙上,从左至右只依次悬挂着3个时钟,它们分别显示着“华盛顿时间”“伦敦时间”和“北京时间”。东道主英国对“北京时间”的突出展示,从一个侧面显示了中国在全球经济金融秩序中的角色和分量。

    从游离在国际金融体系之外,到成为峰会上的关键角色,这种变化,来自中国经济实力的壮大,来自几十年来中国金融业的历史性变革。

    新中国成立之初,我国统一了全国金融机构,统一全国流通货币,结束了近百年来中国货币制度混乱的历史。取代旧中国多种货币的,是印有“中国人民银行”字样的人民币。票面汉字由当时华北人民政府主席董必武题写,字迹遒劲有力、秀丽大方。

    其后,我国开始实施与计划经济体制相适应的集中统一的国家银行体制,这种体制在新中国成立之初发挥了重要的稳定作用。但它此后并不能适应时代的发展,与历经十年浩劫的中国经济一样,我国金融业亟须改变。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经济体制改革的大幕徐徐拉开。与之相伴的是中国金融业的变革。“银行应该抓经济,现在只是算账、当会计,没有起到银行的作用。”邓小平同志的讲话开启了金融事业改革的大幕,我国金融业进入了发展新阶段。

    历史走到1983年9月17日这一重要时点,这一天,国务院下发了《关于中国人民银行专门行使中央银行职能的决定》。“这个文件不只涉及中央银行,还涉及几家当时的专业银行、保险公司,这是对银行机制的全面改革。”改革开放初期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的吕培俭回忆说。

    曾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的吴晓灵日后这样评价那一时刻对于中国金融业的重大意义:中国金融业改革最关键之处是建立了中央银行制度。把货币创造、货币调控等宏观职能与金融市场的微观融资活动在体制上作了区分。

    从中央银行的建立,到商业银行的分设;从非银行金融机构的出现,到证券市场的运营;从金融机构股份制改革,到银行业的上市;从拆借市场的兴起,到期货市场的发育;从贷款规模的取消,到公开市场业务操作……60年来,我国逐步形成了市场化金融资源配置体制,经济实力大大增强,外汇储备居全球首位,金融机构实力快速提升,金融市场在全球的影响力日渐扩大。如今,人民币越发强大,使用领域逐步扩大,稳步走向国际。

    中国在全球金融领域的话语权也大大提升。几个月前,央行行长周小川提出的构建超主权储备货币的主张引起全球关注。“几十年前还游离在国际金融体系之外的中国,今天正在成为完善国际金融秩序的推动者。”海外媒体这样评论。

    “中国金融业的影响和在国际上的地位,可谓前所未有。”29岁即进入中国人民银行工作、曾担任中国证监会首任主席的刘鸿儒深有感触地说。

    跨入世界舞台的中国金融机构

    1997年美国《商业周刊》上刊载的一篇文章,曾让很多中国人难以释怀。这篇文章指出,中资银行的呆账已经累积如山,中国的四大国有银行技术上已经破产。

    12年之后,被这篇文章点名的四家银行中,有三家已位居全球市值最大银行之列。

    “从被人称作濒临破产,到现在的市值名列前茅,我们的金融企业进入了世界舞台,并实现了历史性飞跃。”1999年进入交通银行、见证了银行业改革过程的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说。

    这种历史性巨变,来自金融机构的改革和开放,特别是来自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金融机构的股份制改革。在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前,国有商业银行被认为是技术上濒临破产的问题银行。但在2003年之后,我国启动了以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为代表的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初步建立了现代企业制度,几大银行先后上市。

    “在当前全球金融动荡的背景下回头再看,国有商业银行的改革确实抓住了一个难得的改革时间窗口。如果错过了这一窗口,后果难以预料。”吴晓灵回忆说。

    此外,一些金融机构通过对外开放,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向发达国家学习先进的管理经验、金融理念和技术水平。如今,这些昔日的“学生”正勇敢走出国门,进入到世界金融业的大舞台。

    2008年10月15日,距华尔街著名投行雷曼兄弟申请破产保护一个月,中国工商银行纽约分行在国际金融危机风暴中心的华尔街开门营业。一个月内,工行的分支机构还分别在澳大利亚的悉尼、阿联酋的迪拜和卡塔尔的多哈街头开业。

    这是近年来我国金融机构“健步出海”的一个缩影。目前海外中资金融机构遍及世界五大洲,业务发展迅速,并呈现多样化经营的趋势。仅主要商业银行就在近30个国家和地区设立分支机构和代表处1000多家,海外机构总资产超过2.5万亿元。

    “中国金融业正一步步走入世界金融业宽广的舞台。在中外金融界不断交流、合作、共赢的实践中,中国和世界金融领先者的经营管理水平差距正在进一步缩小。”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扬说。

    崛起中的金融大市场

    1986年的一个秋天,世界上最大的证券交易所——纽约证券交易所主席约翰·凡尔霖来到北京。当他把纽约证券交易所的一枚金色证章赠送给邓小平后,随即得到了邓小平回赠给他的一份特殊礼物,一张绿色的上海飞乐音响股份有限公司股票。这位美国客人激动万分,这是中国最高领导人首次向世界发出社会主义中国要发展证券市场的明显信号。

    23年后,中国已建立起上海和深圳两家证券交易所和多家证券公司,中国的A股市场已迅速成长为继美国、日本之后的全球第三大股票市场。

    如果要为我国金融市场的腾飞寻找答案的话,毫无疑问,思想解放是其中的一把钥匙。包括证券市场在内的中国金融市场的发展史,本身就是一段思想解放史。

    新中国金融事业刚起步时期,被认为是资本主义领域所独有的金融市场,一直是我国金融事业发展的雷区。不过,这种禁锢在改革开放之初被打破了。1984年5月份,在安徽合肥的一次金融会议上,来自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的几名20多岁的年轻人发表文章,大胆提出了开放金融市场的建议。

    “金融市场的开放一直是改革的禁区,没人敢触及。那些学生的建议,就像是一声惊雷,引起理论界的思想风暴。后来,国家开始着手筹划金融市场的开放和发展。”时任中国金融学会秘书长的赵海宽回忆说。

    如今,我国已建立起债券市场、股票市场、期货市场、保险市场、外汇市场、黄金市场等金融市场,逐步形成多功能、全方位的金融市场体系,市场深度与广度不断扩展。

    尽管和发达国家相比,我国金融市场还处于起步阶段,但其在全球金融市场中的地位已日显重要。当近期中国资本市场经历了较大幅度的震荡调整后,英国《金融时报》引用专家的话如此评价中国股市:“中国市场的影响力及与其他市场之间的联动性已大幅提高,不仅是在亚洲,在全球范围都是如此。”

    助力中国经济扮演全球增长的重要引擎

    2008年的10月8日是个可以载入金融史的日子。几乎在同一时间内,中国人民银行、美联储、欧洲央行、英国央行、瑞士央行等主要经济体的中央银行,对外宣布下调银行利率,向市场注入更多流动性。

    这是全球主要央行联手应对金融危机、拉动世界经济复苏的应时之举。其中,中国的作用格外显著。

    与欧美经济在银行流动性紧缩下依然深陷负增长泥潭所不同,今年上半年,我国通过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等金融调控手段,使新增银行贷款多达7万多亿元,在较短时间内稳定了信心,遏制住了经济增长下滑态势,在各国经济普遍低迷特别是发达经济体陷入衰退的情况下,拉动我国经济增速达到7.1%,率先实现回升。

    中国的作用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赞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中国金融调控采取的措施迅速而有力。这些政策减缓了经济下滑,并将对促进今明两年的经济复苏作出贡献。而就在不久前,《亚洲银行家》杂志在为全球金融业人士颁发一年一度的“领导成就奖”的同时,专门向周小川及其领导的中国人民银行颁发了“领导成就奖之危机之年卓越领导特别奖”:“这位行长审慎运用各种货币政策工具,在全球经济陷入低迷之时成功刺激了中国经济的增长,为世界提供了一个榜样。”

    事实上,新中国成立60年来,金融业在支持经济社会发展上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

    “金融业发展对经济建设意义重大。”赵海宽指出,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液。经过60年发展,中国金融业建立起了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现代金融体系,金融资源配置从计划转向市场,极大地解放了社会生产力。

    在金融的支持下,作为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30年来我国经济平均增速保持在9%以上,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在过去几年是世界经济的主要推动力。

    当前,中国的作用受到全球的格外关注,基于这样的期待,一张“中国熊猫正拿着打气筒给瘪了的地球打气”的图片,登上了近期美国《时代》周刊杂志的封面。

    当发达国家都在给本国金融业输血之时,中国的金融业则在向实体经济提供源源不断的金融支持。在全球化的今天,中国金融业对于中国经济以及全球经济而言,都显得尤为重要。

 
 
 相关链接
· 辉煌60年:我国资本市场累计融资超过5.4万亿元
· 辉煌60年:我国保险业蓬勃发展 规模增长2000多倍
· 辉煌60年:南车株机——国产火车头诠释“中国速度”
· 辉煌60年:石油储备从无到有 初步保障石油安全
· 辉煌60年:克拉玛依——戈壁中崛起的绿色油城
· 辉煌60年:新中国成立60年防汛抗旱综述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