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人民银行发布08年年报:中国经济将逐渐企稳回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2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8月25日电(记者王宇、姚均芳)中国人民银行此间发布的《2008年年报》称,2009年,随着去年三季度以来一系列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政策措施的逐步落实,到今年一季度我国经济快速下滑势头已得到初步遏制,多数经济指标呈现阶段性企稳的积极变化,中国经济将逐渐企稳回升。

    报告称,短期内经济重新大幅回落的风险已明显降低。报告认为,随着一大批新开工项目建设的逐渐铺开,投资增速有望进一步加快,预计全年全社会名义和实际投资增速将超过2008年。而一系列改善民生的措施将对稳定消费产生积极影响。此外,由于宏观调控具有较大的回旋余地,只要政策措施得当和落实及时有力,全年经济仍有望实现8%左右的增长目标。

    报告同时指出,短期内价格下行压力仍然存在,但伴随着经济周期的起伏变化,货币因素终会带动物价发生顺周期变化,可能在下一个经济上行周期中增大物价上涨压力。

央行:将继续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

    新华社北京8月25日电(记者王宇、姚均芳)中国人民银行此间发布的《2008年年报》称,下一阶段,央行将继续落实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和国务院有关金融促进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引导货币信贷总量适度增长和结构优化,继续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报告指出,将继续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根据经济形势特别是国际收支形势变化,合理安排公开市场工具组合、期限结构和操作力度,灵活适度管理银行体系流动性,维持货币市场利率平稳运行。

    报告称,将运用多种工具和手段,对暂时出现流动性困难的金融机构及时提供资金支持,促进货币信贷总量的适度增长。根据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变化,结合宏观调控需要,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满足经济对银行信贷的合理需求。以M2增长17%左右作为全年货币供应总量目标。

    报告指出,要引导金融机构树立正确经营理念,防止过分追求短期利润而影响长期稳健经营,继续主动做好均衡合理放款工作。引导金融机构优化信贷资金投向,坚持“区别对待、有保有压”。

 
 
 相关链接
· 人民银行采取四项措施加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风险控制
· 人民银行可据实际需要对跨境贸易总规模进行总量调控
· 人民银行条法司司长 李波
· 人民银行将进行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存招投标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