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广东援建汶川16所学校交付使用:新学校 新未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2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成都8月27日电题(记者侯大伟、肖思思)8月27日9时许,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在新落成的汶川县第一中学足球场上奏响,该校高三年级四班学生刘会艳和她的800多名高三同学一起站立在国旗前低声哼唱着国歌,胸脯剧烈地起伏,眼睛里闪烁着泪花。

    当日,在汶川县第一中学的足球场上,广东省和汶川县联合在这里举行盛大的“广东省援建汶川县16所学校整体交付”仪式,广东省省长黄华华和广东省援建市领导,将一把把象征新学校的钥匙模型交到汶川的干部手中。广东省援建干部和上千名汶川县学生家长代表、教师、干部、群众在这里共同欢庆这一时刻。“自从去年发生汶川特大地震以后,我们很久没有这么兴奋、这么激动过了!”经历灾难少年老成的刘会艳深吸了一口气,尽量让自己能平静心情接受记者的采访,但从她眼神里透出的光芒还是无法掩饰内心的兴奋和激动。

    此前的一年,刘会艳和同学们都是在成都市龙泉驿区的一所学校里异地复课。没有想到会这么快进入新校舍学习的她,放暑假的时候,都没有把棉衣棉被带回家。“很多同学都以为还要在外面呆一个学期呢。”她不禁笑起来。

    “这里有超大的图书馆、塑胶跑道、人造草皮足球场、室内游泳馆,还有10多个灯光篮球场……”汶川第一中学高三学生史倍蓉如数家珍地向记者介绍她的新校舍,“这儿都不像一个中学,简直就是一所大学。在这里上课,真有点一只脚已经踏进大学校园的感觉。”

    据广东援建汶川工作组组长陈茂辉介绍,广东省援建汶川的16所学校总建筑面积20多万平方米,规划总学位1.5万多个,总投资近9亿元。新校舍的选址、设计和施工全部都是遵循国家有关法规和标准实施,全部达到了“8级抗震、9度设防”的防震标准,有的学校甚至采用了“橡胶隔震垫”“防震阻尼器”等先进抗震新技术。

    “‘新学校’是我们这些援建者为汶川县学生们搭建的一个新舞台,‘新未来’是我们对灾区学生、对汶川未来的良好期望和美好祝愿,更是灾区孩子们的未来梦想。”广东惠州援建汶川县三江乡工作组组长范中杰对记者说。

    广东省援建的16所“新学校”全面提升了汶川县的教育设施水平。据了解,汶川县原有的80多所村以上学校在地震中全部损毁,按照汶川县学校重建布局调整方案规划,除了中共中央组织部、香港特区政府、深圳市证监局和中国教育基金会援建的5所学校项目外,其余的16所学校全部纳入广东省对口援建范围。新建成的16所新学校均处于乡镇或县城的中心区域,其建筑面积总和比震前汶川县原有的80余所学校扩大了近7万平方米,新增加了1000多个学位,运动场所的总面积也高达16万平方米,足球场、塑胶跑道、灯光篮球场也都成了学校的标准化设施。

    为了方便师生出行,汶川县还将专门为一些新学校开通公交车。 

 
 
 相关链接
· 湖南省党政代表团深入四川理县考察对口援建工作
· 深圳市目前已累计拨付甘肃省援建资金14.9亿元
· 青川49所援建学校验收 均按国家标准8度抗震设计
· 四川:确保对口援建项目早日竣工 惠及灾区群众
· 安徽省对口援建四川松潘的首个教育工程竣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