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钟南山:警惕甲型H1N1流感在学校出现下一个高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2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广州8月27日电(记者 杨霞、毛一竹)学校开学时间将至,甲型H1N1流感疫情是否会在校内出现新一轮高峰一直备受关注。记者27日采访呼吸疾病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他认为:“秋天完全可能再来一个高峰,但病源是否有变异还不好说。”

    钟南山认为,政府此前对甲型H1N1流感采取的积极措施有效地防止了疫情蔓延。他说:“中国发病少、病情不重、没有死亡,这不是偶然的,我们的积极截堵、局部预防、积极治疗起到了重要作用。”

    但这并不意味着甲型流感疫情就此平息。“世界卫生组织已经针对甲型H1N1流感作出了警告,这个警告说明我们要做最坏的打算。按照以往的经验来看,流感发作绝不仅仅是一个高峰期。”钟南山说。

    他分析,中国今年4月份开始出现甲型H1N1流感,4、5、6月份可算为第一个高峰期,7、8月份中国内地的病例在减少,而香港的病例还在一直增加。完全可能到秋天再次出现一个高峰期。

    尽管存在这种可能性,所幸的是目前为止病毒还没有出现变异。“我们给甲型H1N1重症患者做了病毒分离测序,发现还是原来的病毒,没有发生变异,而且对达菲还是敏感的,没有耐受性的。”钟南山说。

    但钟南山同时指出,中国的甲型H1N1流感病毒有很强的传染性,但没有高致死性,一旦混合具有高致死性的禽流感病毒将非常危险。

    8月12日,广州市一名17岁中学生被确诊为重症病例,目前仍在医院接受治疗。“在美国、香港以及中国内地,有呼吸系统、心脏类疾病的患者一旦感染甲型H1N1流感病毒就会引发原有的基础性疾病加重,广州的重症病例就引起了脑病变。在美国等地发生死亡的都合并了基础性疾病。”钟南山说。

    针对这一情况,他呼吁:各学校在开学前做好预防工作,在教室内应注意通风,打开窗户,保持空气流通。有心脏病等基础性疾病的学生更要格外小心,少去公共场所,若有流感症状一定要及时到医院诊断,班级或群体也要注意观察隔离。

 
 
 相关链接
· 国产甲型H1N1流感病毒裂解疫苗免疫效果达到90%以上
· 香港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突破1万例澳门达741例
· 港大计划分离免疫球蛋白治疗甲型H1N1流感
· 我国内地累计报告3211例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
· 国产甲型H1N1流感病毒裂解疫苗免疫效果90%以上
· 香港大学计划分离免疫球蛋白治疗甲型H1N1流感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