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国首次制定法律明确和规范人民武装警察权责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2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记者 陈菲)中国的武装警察到底有哪些权责?什么情况下可调用武警?武警车辆是否享有特权?27日,中国最高立法机关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武装警察法》,首次对武装警察的任务、职责、义务和权利等,通过法律形式予以明确和规范。

    安全保卫、武装看守、抢险救灾、处置突发事件……一直以来,中国的武装警察在社会生活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随着一些地方群体性事件以及社会安全事件的发生,动用武警力量再次成为备受关注的话题。

    根据刚刚通过的人民武装警察法,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执行包括“参加处置暴乱、骚乱、严重暴力犯罪事件、恐怖袭击事件和其他社会安全事件”等在内的安全保卫任务。

    在人民武装警察法草案审议过程中,有些地方和部门就提出,总结武警部队参加处置拉萨“3·14”和乌鲁木齐“7·5”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的成功经验,应当对武警部队负有参加处置这类严重暴力犯罪事件的职责作出明确规定。

    法律在明确指出人民武装警察执行的安全保卫任务范围的同时,还强调“调动、使用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执行安全保卫任务,应当坚持严格审批、依法用警的原则。”“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违反规定调动、使用人民武装警察部队。”

    法律赋予了武警执行安全保卫等任务的职责,同时对其行使职责也提出了严格要求。

    法律规定,人民武装警察执行任务,应当按照规定着装,持有人民武装警察证件。人民武装警察因执行安全保卫任务的紧急需要,经出示人民武装警察证件,可以优先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遇交通阻碍时,优先通行。

    法律规定,人民武装警察不得有下列行为:人民武装警察执行任务,应当服从命令、听从指挥,不得滥用职权,玩忽职守;人民武装警察不得非法剥夺、限制他人人身自由,非法搜查他人的身体、物品、交通工具、住所、场所;不得泄露国家秘密、军事秘密等。

    法律还对武警的人身保障予以明确规定:人民武装警察因执行任务伤亡的,按照国家有关军人的抚恤优待的规定给予抚恤优待。在有毒、粉尘、辐射等恶劣环境下执行安全保卫任务,享有相应的保护条件和福利补助。

    如果人民武装警察在执行任务中,不履行职责或者违抗上级决定、命令的,违反规定使用警械、武器的,法律规定将按照中央军委的有关规定给予纪律处分;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新华社受权播发人民武装警察法

    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记者 陈菲)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27日表决通过了人民武装警察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新华社受权全文播发这部法律。

    人民警察法共七章三十八条,分别为总则、任务和职责、义务和权利、保障措施、监督检查、法律责任、附则。

    法律规定,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担负国家赋予的安全保卫任务以及防卫作战、抢险救灾、参加国家经济建设等任务。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是国家武装力量的组成部分。

    法律对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执行安全保卫任务的范围予以明确规定,并指出调动、使用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执行安全保卫任务,应当坚持严格审批、依法用警的原则。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违反规定调动、使用人民武装警察部队。

    法律规定,人民武装警察执行任务,应当服从命令、听从指挥,不得滥用职权,玩忽职守。人民武装警察不得非法剥夺、限制他人人身自由,非法搜查他人的身体、物品、交通工具、住所、场所;不得泄露国家秘密、军事秘密等。

    人民武装警察法对武警参加处置暴乱、骚乱等作出明确规定

    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记者 陈菲)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27日表决通过的人民武装警察法,对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执行的安全保卫任务予以明确规定。

    法律规定的任务包括:(一)国家规定的警卫对象、目标和重大活动的武装警卫;(二)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公共设施、企业、仓库、水源地、水利工程、电力设施、通信枢纽的重要部位的武装守卫;(三)主要交通干线重要位置的桥梁、隧道的武装守护;(四)监狱和看守所的外围武装警戒;(五)直辖市,省、自治区人民政府所在地的市,以及其他重要城市的重点区域、特殊时期的武装巡逻;(六)协助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机关、司法行政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依法执行逮捕、追捕、押解、押运任务,协助其他有关机关执行重要的押运任务;(七)参加处置暴乱、骚乱、严重暴力犯罪事件、恐怖袭击事件和其他社会安全事件;(八)国家赋予的其他安全保卫任务。

    聚众危害社会秩序武警可制止、驱散

    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记者 陈菲、崔清新)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27日表决通过的人民武装警察法规定,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按照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公安机关的部署执行安全保卫任务,可以采取五项措施。

    这五项措施是:对进出警戒区域的人员、物品、交通工具进行检查,对按照规定不允许进出的,予以阻止;对强行进出的,采取必要措施予以制止。在武装巡逻中,经现场指挥员同意,对有违法犯罪嫌疑的人员当场进行盘问并查验其证件,对可疑物品和交通工具进行检查。协助执行道路交通管制或者现场管制。对聚众危害社会秩序或者执勤目标安全的,采取必要措施予以制止、驱散。根据执行任务的需要,向相关单位和人员了解有关情况或者在现场实施必要的侦察。

    调动、使用武警应严格审批依法用警

    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记者陈菲)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27日表决通过的人民武装警察法规定,调动、使用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执行安全保卫任务,应当坚持严格审批、依法用警的原则。

    根据法律规定,调动、使用武警的具体批准权限和程序由国务院、中央军事委员会规定。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违反规定调动、使用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对违反规定调动、使用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的,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应当拒绝执行,并立即向上级报告。

 
 
 相关链接
·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武装警察法》通过并施行
· 我国拟立法明确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的各项保障措施
· 4月5日: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总部成立
· 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