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三峡工程通过175米水位验收 建设任务初步完成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2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宜昌8月29日电(记者 江时强、吴植)长江三峡三期枢纽工程最后一次验收——正常蓄水175米水位验收29日在此间获得通过,标志着三峡枢纽工程建设任务已按批准的初步设计全部完成,三峡工程可以全面发挥其巨大的综合效益。

    本次验收项目大坝导流底孔封堵工程、大坝泄洪表孔完建项目、临时船闸改建冲沙闸下游消能防冲工程已经完成,无遗留尾工;验收项目的工程质量符合国家和行业有关技术标准、设计要求和合同文件规定。

    同时,本次验收范围内的检查项目满足2009年汛后蓄水至175米水位的要求。监测表明,枢纽工程各建筑物工作性态正常,金属结构和电站机组等机电设备运行正常。《三峡水库优化调度方案》和《三峡工程2009年试验性蓄水方案》已制定,枢纽工程正常蓄水175米水位的各项准备工作已就绪,条件已具备。

    枢纽工程验收组副组长、专家组组长、两院院士潘家铮说,验收以后,还有批准缓建的升船机和新增的地下电站需继续建设,已建成的枢纽工程需全面监测、精心维护、安全运行,长葆青春,使三峡工程能通过大自然和历史的考验;各综合利用部门之间还需进一步协调沟通,有些问题需完善。对初步设计规定的运行方式,还要根据新的形势和条件进行优化。

    据介绍,三峡工程和长江上游已建、在建、待建的水电站今后将组成全球最大水库群,要实施联合调度。潘家铮说,所有这些意味着还有大量复杂的问题有待研究解决,三峡工程可以发挥比初步设计规定更大的效益和影响。

    枢纽工程验收组副组长、水利部副部长矫勇表示,17年来,三峡工程建设在各个环节,以对党、对国家、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科学规划、精心设计、文明施工、严格验收,始终严守国家建设程序和规定,始终把公共安全放在首位,始终把工程质量作为生命,始终把处理好广大移民群众的利益问题作为自己的使命。三峡工程在论证和建设过程中建立起来的公共利益优先理念,要在工程运行管理阶段得到更好的发扬光大。

辉煌60年:三峡工程见证新中国60年发展足迹

    千秋三峡 世纪伟业——三峡工程见证新中国60年发展足迹。这是中堡岛的原始地貌(资料照片)。三峡工程于1994年12月14日正式开工,工程采用分期导流方式,分三期进行施工,以中堡岛为分界点向两侧延伸,分别修建左岸和右岸大坝。“截断巫山云雨,高峡出平湖”,随着设计建设任务的如期完成,历经近17年的建设,举世瞩目的三峡工程将一代伟人的豪迈设想变为现实。承载着共和国水利辉煌梦想的三峡工程,铸就了惠及千秋的民生水利。三峡工程凝聚了几代中央领导集体和全国人民的智慧与力量。1978年至1988年,三峡工程基本完成了建设的决策准备;1988年至1998年,三峡工程正式开工并实现大江截流;1998年至2008年,三峡枢纽主体工程、输变电工程和移民工作基本完成,三峡水库实现了175米蓄水的最终目标条件,使梦想变为现实。新华社发

    2008年8月13日,长江入汛以来的最大一次洪水顺利通过三峡工程向中下游推进,中下游水位持续上涨,三峡工程运行正常。2009年汛期,三峡水库的防洪库容已达146亿立方米,开始发挥拦洪调峰和枯水期给下游补水的功能,下游荆江河段防洪标准已从十年一遇提高到了近百年一遇,长江中下游的防洪体系初步形成。新华社记者杜华举摄

    正在建设中的三峡工程地下电站内景(2009年3月26日摄)。目前,三峡工程的枢纽和输变电工程已基本完工,运行平稳,综合效益日益显现。2009年6月30日,三峡电站26台机组首次实现全部同时并网发电。

    2008年2月23日,船舶在三峡船闸闸室内等待过闸。2009年6月17日,三峡船闸安全稳定通航6年,发挥了巨大的通航效益。截至6月底,三峡船闸累计运行近5万闸次,过闸货运量突破3亿吨。新华社记者杜华举摄

三峡工程建设期比初步设计多发电近1500亿千瓦时

    新华社宜昌8月28日电(记者江时强、吴植)中国三峡总公司总经理李永安说,三峡工程已充分展现出巨大的发电效益,为国民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大量清洁能源,预计截至今年底,工程建设期的发电量将比初步设计多近1500亿千瓦时。

    李永安是在出席此间召开的长江三峡三期工程枢纽工程正常蓄水175米水位验收会议时作上述表述的。本次验收通过后,三峡工程将实现正常蓄水175米水位的目标,进入正常运行阶段,全面发挥防洪、发电和通航等综合效益。

长江三峡工程正常蓄水(175米水位)验收会召开

    长江三峡三期工程枢纽工程正常蓄水(175米水位)验收会议8月27日在湖北省宜昌市三峡工地召开。国务院长江三峡三期工程验收委员会副主任、三峡三期工程枢纽工程验收组组长、水利部部长陈雷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相关链接
· 三峡工程建设期比初步设计多发电近1500亿千瓦时
· 长江三峡工程正常蓄水(175米水位)验收会召开
· 辉煌60年:三峡工程见证新中国60年发展足迹
· 千秋三峡世纪伟业—三峡工程见证新中国发展足迹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