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图片新闻
 
1973年:环境保护开始起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30日   来源:新华社

   1972年6月5日至16日,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第一届会议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举行。这是6月10日,中国代表团团长、燃料化学工业部副部长唐克在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全体会议上发言。

    1971年冬到1972年初,人们发现北京市场出售的淡水鱼有异味,有些人吃了这些鱼后出现中毒症状。官厅水库下游发现有大量鱼类死亡。经有关部门调查,主要是由于工业废水污染了官厅水库的水源。污染事件引起了周恩来总理的重视,他指示成立官厅水库水源保护领导小组,由刚被“解放”出来的万里任组长,并要求尽快查清污染情况。周恩来较早注意到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性,而官厅水库污染事件使他更加认识到环境保护的紧迫性。

    在周恩来的安排下,中国派出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后规模最大的代表团,参加1972年6月在瑞典斯德哥尔摩举行的人类环境会议。这是人类第一次有关保护环境的国际会议。中国代表团通过会议内外的交流,开阔了视野,在回国后的总结汇报中提出了我国环境问题的严重性,指出:中国城市和江河污染程度不比西方国家轻,而在自然生态某些方面破坏的程度甚至在西方国家之上。周恩来明确表示:对环境问题再也不能放任不管了,应当把它提到国家的议事日程上来。他指示,要立即召开全国性的环境保护会议。

    1973年8月5日至20日,第一次全国环境保护会议在北京召开。各省区市及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工厂代表、科学界人士的代表,共300多人参加会议。会议在讨论交流中充分反映出我国在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方面的突出问题,如大连湾、胶州湾、广州等地海湾的污染非常严重,森林破坏、草原退化、水土流失都有所加剧,北京、上海等城市环境问题也比较集中,令人们感到震惊。会议将各部门反映严重的问题集中登载在简报增刊上。周恩来将简报批转给各部和各地负责人阅看,以引起他们的重视。会议越开越深入、越开越热烈。中央决定,会议最后一天,在人民大会堂召开各界代表出席的万人大会,国务院领导李先念、华国锋、余秋里到会讲话。

    会议取得了明显成果,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做出了环境问题“现在就抓,为时不晚”的结论;二是将“全面规划,合理布局,综合利用,化害为利,依靠群众,大家动手,保护环境,造福人民”,确定为我国第一个环境保护工作方针;三是审议通过我国第一部环境保护的法规性文件——《关于保护和改善环境的若干规定(试行草案)》。

    第一次全国环境保护会议揭开了中国环境保护事业的序幕。会后,中央到地方相继建立环境保护机构,有关环境保护的法规先后出台,如《工业“三废”排放试行标准》《食品卫生标准》等。一批国外先进的环境监测仪器设备陆续引进国门。1974年,国务院环境保护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成立,促进了全国环境保护工作的开展。值得一提的是,经过积极治理,到1975年官厅水库水质明显改善。从1973年起,根据官厅水库水源保护的经验,北京市按河系组织成立了七个水源保护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开始了北京市的水源保护工作。

    第一次全国环境保护会议及其前后一系列工作,为中国环境保护事业奠定了坚实基础。在周恩来的推动下,我国的环境保护事业在“文化大革命”的特殊年代里艰难起步,弥足珍贵。新华社 发(资料照片)

 
 
 相关链接
· 1972年:跨越太平洋的握手
· 1972年:呕心沥血为人民
· 1971年:五星红旗在联合国升起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