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综述:全国旱情明显缓解 全国秋粮有望获好收成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3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8月31日电(记者董峻)现在距离秋粮收获还有一个月左右时间,正是形成产量的关键时期。前一时期,我国部分地区出现了较严重的旱情,而随着近期旱区大范围降雨和抗旱措施进一步落实到位,南方和北方旱情均明显缓解。农业部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陈萌山31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虽然干旱对部分地区的秋粮生产造成一定影响,但总的看如果后期不发生重大自然灾害,全国秋粮仍有望获得较好收成。

    北方受旱影响尤重 各地抗旱措施有力

    7月下旬以来,辽宁、吉林、黑龙江、内蒙古、山西五省(区)降水量比常年同期明显偏少,部分地区基本无有效降水,同时持续高温天气,造成土壤失墒加快,加上农作物生长发育需水量逐步增加,这些地区农业旱情迅速发展。8月以来,南方的湖南、湖北等省部分地区又持续高温少雨,出现旱情。

    据陈萌山分析,这次南方地区的旱情,主要是在丘陵山区的旱地和非粮食主产区,持续时间短,受旱面积小,对粮食产量影响较小;而北方五省区的旱情,持续时间长,面积较大,发生在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又是粮食的主产区,重旱区的粮食生产所受影响较大。

    农业部把抗旱减灾作为当前农业农村经济工作最紧迫、最重要的任务,及时启动了抗旱应急响应,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旱区各地高度重视抗旱工作,按照农业部的统一部署,及时出台政策措施,力争大旱之年农民不减收。

    各地纷纷加大投入,对农民打抗旱水源井、购买抗旱设备进行补贴。辽宁省财政下拨抗旱救灾资金2400万元,全省累计投入各级抗旱资金1.79亿元。黑龙江省旱区共投入抗旱资金2.27亿元,支持农民新打各类抗旱水源井5193眼,新增抗旱设备6048台(套)。

    据农业部农情调度,截至8月30日,辽宁、吉林、黑龙江、内蒙古、山西北方5省(区)农作物受旱面积7181万亩,其中重旱面积2201万亩,比最高时分别减少7600万亩和3600万亩;湖北、湖南、广东、广西、贵州南方5省(区)大部分地区旱情缓解。

    如果不受重大灾害 秋粮仍有望获丰收

    “虽然干旱对部分地区的秋粮生产造成一定影响,但总的看,如果后期不发生重大自然灾害,全国秋粮仍有望获得较好收成。”陈萌山根据当前秋粮生产情况作出如此判断,理由有三点:

    一是秋粮生产基础较好。由于今年国家大幅度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并实施了粮食临时收储措施,粮食市场价格基本平稳,农民种粮积极性较高,秋粮面积比去年较大幅度增加。据农业部农情调度,预计今年全国秋粮面积超过11.3亿亩,比上年增加1300万亩以上,其中玉米、水稻等高产作物增加较多。同时,今年秋粮播种期间全国大部分地区降水充足,土壤墒情较好,加之技术措施落实到位,秋粮作物播种质量较高,前期长势总体较好。

    二是农业抗旱措施有力。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旱情,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农业部加强灾情调度,强化技术指导,先后派出10多个工作组和专家指导组深入生产一线,帮助、指导旱区落实抗旱措施。旱区各级农业部门大力推进科学抗旱,对具有水浇条件的田块,充分发挥农机作用,千方百计扩大浇灌面积,做到能保必保,应浇尽浇;对不具备水浇条件的田块,通过采取中耕划锄、喷施叶面肥、追施尿素等措施,增强作物抗旱能力;对雨后旱情缓解的田块,及时加强田间管理,搞好水肥调控,促进恢复生长,确保秋粮安全成熟。

    三是非旱区生产形势较好。今年东北地区粮食面积增幅较大,特别是玉米、水稻等高产作物面积增加较多,非旱区粮食作物长势良好。目前西南地区80%的春玉米、30%的水稻已经收获,增产态势较为明显;黄淮海夏玉米区、长江流域中晚稻区和西北地区粮食面积增加,长势普遍较好。

    丰收到手还有四关 后期管理任务艰巨

    由于现在距秋粮大面积收获还有1个月左右的时间,后期还要过病虫害、早霜、寒露风和台风等关口,加之前期受旱的部分地区雨后加强田间管理的任务非常繁重,夺取秋粮好收成仍要付出不懈努力。

    对此,陈萌山说,农业部门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和要求,立足抗旱夺丰收,抓住近期大范围持续降雨的有利时机,进一步抓好秋粮后期田间管理各项工作。

    据陈萌山介绍,农业部将继续派出工作督导组和专家指导组,帮助各地落实后期田间管理措施。继续组织机关干部和农技人员,采取包县包乡、蹲点指导、进村入户等形式,深入田间地头,查苗情、查墒情、查病虫情,帮助农民加强秋粮田间管理,切实做到秋粮一天不到手,田间管理一天不放松。

    同时,加强监测预警,强化分类指导,推进科学抗灾,力争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限度。农业专家提出,东北地区要以促早熟、防早霜为主,确保秋粮作物安全成熟;西北地区围绕抗旱保收,突出抓好肥水管理,努力弥补旱灾损失;黄淮地区落实好防倒伏、增粒重措施,促进籽粒充分灌浆成熟;南方水稻主产区落实好防倒伏、防早衰和防高温热害措施,尤其是抓好晚稻丰产技术措施的落实。

    此外,强化监测预报,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大力推进专业化防控和统防统治,努力减轻病虫害损失。水稻主产区重点防治稻飞虱、稻纵卷叶螟、稻瘟病等病虫,玉米主产区重点防治玉米螟,马铃薯主产区重点防治晚疫病,棉花主产区重点防治棉铃虫。

    农业部还要求各地农业部门组织各级农机技术人员,提前搞好农机检修和技术培训,精心组织跨区机收,提高作业质量。同时,提前谋划秋冬种工作,搞好种子、肥料、农药等农资调剂调运,确保秋冬种工作顺利进行。

 
 
 相关链接
· 我国东北旱情发展较快 对秋粮产量形成不利影响
· 甘肃省秋粮减产已成定局 初夏气温偏高旱情严重
· 农业部要求抓好五措施控制病虫害力争秋粮好收成
· 旱区农业部门抓住降雨时机加强秋粮后期田间管理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