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铁路暑运已结束 全国旅客发送量完成2.92亿人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0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8月31日电(记者 齐中熙)31日,历时两个月的铁路暑运工作圆满结束。今年暑运,铁路旅客运量实现较大幅度增长,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完成2.92亿人次,同比增长4.9%。其中8月29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540万人次,创历年来暑运新高。

    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介绍,暑运期间,各铁路局充分发挥新图优势,及时掌握客流变化情况,积极做好运力调整,共开行临客1408列、旅游专列169列,努力满足了学生放假、探亲访友、旅游观光等客流增长的需求。

    今年暑运,全路有16个铁路局实现了旅客发送量同比增长,其中北京局、济南局和青藏公司增幅达到15%以上;沈阳局、上海局的增幅也分别达到7.8%和4.6%;武汉局、郑州局、南昌局等单位也都成效比较明显。

    在营销上量的同时,铁路部门积极采取便民利民措施,大力提高服务质量。他们开展了动车组列车“创品牌、塑形象”活动,以动车组列车为重点,及时做好旅客服务、站车防疫和饮食卫生等工作,为广大旅客提供了安全、舒适、快捷的乘车环境。

    另外,铁道部要求各铁路局做好暑运后的接续工作,准确掌握当前的客流动态,本着“有流开车、无流停运”的原则,灵活安排临客开行,客流明显下滑的临客要及时停开,有客流需要的临客要延长开行时间,对返校学生、旅游和新疆摘棉民工等客流集中的方向要及时组织加开临客。要密切掌握客流季节波动情况,进一步做好客车上座率预警工作,对上座率不高的列车,果断采取调整措施。

    各铁路局还要提前做好十一黄金周期间的旅客运输安排,认真总结借鉴往年客运组织经验,搞好节日期间的客流预测,安排好临客开行方案,保证客流特别是中短途旅游客流急剧增长的需要。

 
 
 相关链接
· 全国铁路部门八月下旬迎接暑运最后一个客流高峰
· 学生返程高峰即将到来 铁路部门善始善终抓好暑运
· 铁道部:暑运过半 全国铁路已发送旅客1.65亿人
· 铁路部门强化暑运施工安全管理确保运输秩序良好
· 暑运以来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迅速攀升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