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河南库区试点移民搬迁基本完成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0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郑州9月2日电(记者张兴军、林嵬)记者从河南省淅川县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移民安置指挥部获悉,截至9月2日,全县共搬迁10835人,当地试点移民搬迁安置工作目前已基本完成。

    淅川县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渠首和主要水源地,也是工程主要淹没区和移民安置区。8月16日首批试点移民搬迁在当地启动,由此标志着中国规模最大的跨流域调水工程移民正式开始搬迁。

    根据国务院此前批复的相关方案,试点移民涉及淅川全县8个乡镇,10个移民村,69个村民组2537户,共计10627人。淅川县移民部门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县10个试点村实际搬迁2657户,共计10835人,仅剩下17户、71人因特殊情况,暂未迁出库区,基本实现了和谐移民、顺利迁出的目标要求。

    据介绍,为实现搬迁工作和谐、顺利进行,淅川县制订了科学、详细的搬迁方案,有关职能部门也各司其责:公安部门在移民村进行24小时安全巡逻,及时疏通交通要道;交通部门组织技术人员对试点村的临时道路、停车场的规划、修建等工作进行工程技术指导;卫生部门组织医疗队分包移民乡镇,跟随移民搬迁车队提供全程服务;电力部门成立移民搬迁服务队,全力做好搬迁供电保障、安全管理和搬迁后电力设施拆除回收工作。

    为了了解移民所思、所盼,主动为移民排忧解难,淅川县还创造性地推行了以“移民政策宣传到户,干部走访到户,议题公示到户,问题解决到户,矛盾调解到户,群众评议到户”为内容的“六到户”工作法。全县县直单位、非试点乡镇、街道办共抽调100余名副科级以上干部和200多名一般干部组成10个工作队,在搬迁期间深入移民村组,与移民同吃、同住、同劳动。

    试点移民的基本完成为下一步大规模移民积累了宝贵经验。淅川县县委书记袁耀生:“移民工作是以人为对象的系统工程,尊重民意是移民搬迁成功的关键。因此在今后的工作开展中,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一切为了移民,一切围绕移民,一切依靠移民,一切服务移民。”

    按照河南省委、省政府“四年任务,两年完成”的要求,淅川县丹江口库区16.2万人整个移民安置工作将由2013年提前至2011年全部完成。目前剩余15.1万人的大规模移民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预计首批大规模移民6.1万人将于2010年8月底前完成搬迁。

 
 
 相关链接
· 送一江清水到北京—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报告
·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湖北库区移民搬迁
· 南水北调中线移民搬迁正式启动
·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移民8月16日起从调水源头迁出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