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新闻出版总署日前启动三类图书质量专项检查行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0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2日电(记者璩静)近年来,出版物质量问题一直广受社会关注,尤其是直接关系百姓生活和学生学习的语文类辞书、生活类地图、社科类翻译作品是焦点问题,社会反映强烈。记者2日获悉,新闻出版总署即日起将以此三类图书为重点,在全国开展整顿和规范出版物市场秩序的专项检查行动。

    据悉,这是继2003年新闻出版总署对辞书、教材教辅和少儿类图书进行质量专项检查后开展的又一次图书质量检查活动。其中,社科类翻译作品首次成为检查对象。而新闻出版总署也将同时对包括《新华字典》《现代汉语词典》《牛津高阶英汉双解词典》在内的以学习语言为目的的语文类辞书和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生活类地图出版物等再次进行检查。

    日前,新闻出版总署下发了《开展以语文类辞书、生活类地图、社科类翻译作品为重点的专项质量检查活动的通知》。通知指出,专项检查将由新闻出版总署、各省级新闻出版行政部门和中央出版单位主管部门共同组织实施,依据《出版管理条例》和《图书质量管理规定》对所辖和所属出版社出版的语文类辞书、生活类地图、社科类翻译作品实施全面检查。对于讲诚信、守信誉、质量过硬的出版单位要加强宣传,及时表彰和鼓励;对于管理混乱、质量低劣的出版单位要依法处理,及时向社会曝光。

    本次检查的范围将包括所有2007年1月至今出版的语文类辞书、生活类地图、社科类翻译作品。8月至9月,是全国出版社自查阶段,10月至11月,各省级新闻出版行政部门和中央出版单位主管部门将抽查质检结果报新闻出版总署。10月至11月,新闻出版总署出版管理司将抽查50种图书,重点抽查市场上在售的语文类辞书、社科类翻译作品。检查结果最终于12月向社会公布。

 
 
 相关链接
· 阎晓宏:图书质量监测将从印刷品质扩至图书内容
· 关于2006年教辅与地图类图书质量专项检查情况的通报
· 王国庆:继续为图书"走出去"提供更多支持和帮助
· 一批外文新疆题材图书已翻译出版 将向全球发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