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上海世博会将在世博会历史上首次设立残疾人馆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03日   来源:新华社

上海世博会将在世博会历史上首次设立残疾人馆
展现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成就
    

    新华社北京9月3日电(记者赵超、卫敏丽)3日,世博中国关爱生命共享阳光组委会成立暨上海世博会生命阳光馆标识、吉祥物和展示方案发布仪式在北京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残联名誉主席邓朴方出席仪式并为生命阳光馆标识和吉祥物揭幕。

    据介绍,生命阳光馆由中国残联主办,上海市残联承办,位于世博会主题馆的城市人馆中,面积1200平方米,是世博会近160年来首次设立的残疾人馆。生命阳光馆以“消除歧视,摆脱贫穷,关爱生命,共享阳光”为主题,体现让关爱的阳光照亮每一个残疾人的心灵和城市让残疾人生活更美好的理念。

    生命阳光馆分为序厅、生命区、阳光区、爱心走廊四部分:通过生命区的趣味体验使人增加对残疾人的尊重和关爱;通过阳光区的高科技实物演示和对未来残疾人生活的描述彰显城市无障碍的美好前景,展馆设计上将体现残疾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突出人道主义思想,显示出中国政府对人权事业的重视,体现科学精神与人文内涵。生命阳光馆日接待参观能力可达3000余人,预计将接待来自国内外的参观者60万人次。

    上海世博会生命阳光馆标识为“七彩叶”,寓意不同的生命在世界多样性中孕育生机、舒展活力,表达在阳光普照下包括残疾人在内的整个人类期盼美好生活的愿望。吉祥物为“阳光鸟”,象征阳光的多彩、生活的激情和人类对生命的赞美。

    中国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组委会主席王新宪表示,生命阳光馆筹备期间及开馆后,特别是馆日期间,将围绕“消除歧视,摆脱贫穷,关爱生命,共享阳光”这一主题开展包括残疾人艺术演出、残疾人书画艺术展览、残疾人才艺展示、社区为残疾人送爱心等一系列活动,弘扬“平等、参与、共享”精神,促进全社会进一步关心帮助残疾人,鼓励残疾人融入城市文明建设,激励残疾人参与社会生活,促进城市和谐发展。

 
 
 相关链接
· 上海世博会太阳能光伏一体化发电工程即将并网发电
· 上海世博会“一轴四馆”工程加紧施工
· 上海世博会:瑞士地区推广及票务启动仪式举行
· 上海世博会阿联酋馆“沙丘”亮相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