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我国近10年投入近万亿元用于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06日   来源:新华社

生态补偿机制国际研讨会在宁夏石嘴山市举行

    新华社银川9月6日电(记者武勇、姜雪城)9月6日,由国家发改委、环保部、亚洲开发银行和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共同主办的生态补偿机制国际研讨会在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举行,吸引了近百位美国、德国和澳大利亚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

    本次研讨会主要是交流生态补偿理论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并通过国内外专家学者和管理人员的讨论,吸收和借鉴国内外的成功经验和教训,从而完善我国生态补偿机制。在为期两天的研讨会上,与会的专家学者针对生态补偿存在的问题、理论方法和战略进行了讨论,同时对重点领域如矿产资源开发、森林、自然保护区保护以及流域保护过程中的生态补偿机制和政策进行了探讨。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杜鹰说,西部地区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区,其生态环境的质量直接关系到中下游及全国广大区域,对维护国家生态环境安全发挥了决定性的作用。但由于长期过度开发,西部生态处于快速退化状态,加上生态服务的提供者与生态服务的受益者在地理范围上的不对应,导致生态服务提供者主要是西部地区无法得到合理补偿。为此,我国已经在青海三江源头和南水北调水源地等地区开展了生态补偿机制试点,今后我们会充分利用此次生态补偿机制国际研讨会的成果,制定生态补偿机制的标准,扩大生态补偿机制试点范围, 切实保护西部地区的生态环境。

我国近10年已投入近万亿元用于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

    新华社银川9月6日电(记者武勇、姜雪城)6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杜鹰在宁夏石嘴山市举行的生态补偿机制国际研讨会上说,近10年来,我国不断增加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的投入,总投资接近1万亿元。

    杜鹰说,近年来,我国先后实施了退耕还林、退牧还草、天然林保护、三江源头保护和南水北调水源地保护等重大生态建设工程,总投资达7000多亿元,其中用于各种补助性质的支出3000多亿元;开展了大规模的水污染治理工作,加大了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累计安排2000多亿元资金用于重点流域水污染治理和城市污水处理,不仅减少了大量污染,而且改善了中国尤其是西部地区的生态环境。

    记者了解到,自国家2000年开始实施退耕还林工程以来,仅宁夏就累计完成退耕还林面积1189万亩,其中退耕造林471万亩,荒山荒地造林668万亩,封山育林50万亩,工程覆盖了全区1463个行政村,涉及153万农民,人均补助现金2163元。

    杜鹰说,今后我国还将继续加大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力度,制定生态补偿机制的标准,扩大生态补偿机制试点范围, 切实保护西部地区的生态环境。

我国已投入200多亿元用于森林生态效益补偿

    新华社银川9月6日电(记者武勇、姜雪城)6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杜鹰在宁夏石嘴山市举行的生态补偿机制国际研讨会上说,自2001年以来,我国先后投入200多亿元用于森林生态效益补偿。

    杜鹰说,森林生态效益经济补偿机制是现阶段推进我国林业向纵深发展的关键性措施。2001年,我国开始建立了森林生态效益补助资金,在浙江等11个省区试点,并于2005年正式设立基金,目前已累计投入200多亿元,将7亿亩重点生态公益林纳入补偿范围,取得了良好效果。

    据介绍,浙江省自2001年开始全面实施3000万亩重点公益林建设,并在“十五”期间由省财政每年安排5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生态公益林建设,使浙江省森林生态体系得到了加强,并表现出了良好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据浙江省林业研究院调查监测表明,浙江省3000万亩重点生态公益林前4年的综合效益达300亿元,每年产生生态、社会效益73亿元。

    杜鹰说,尽管我国生态公益林建设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各地森林生态环境有了明显改善,水土流失面积逐年下降。但在生态公益林建设过程中也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进一步加以完善,今后我国还将继续扩大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范围, 不断提高补偿标准,鼓励地方根据当地实际,通过资金补助、定向援助、对口支援等多种方式,对生态功能区因加强生态保护建设造成的利益损失开展补偿试点。

   这是三江源保护区的湿地(摄于8月10日)。三江源自然保护区位于青藏高原腹地的青海省南部,总面积31.6万平方公里,占青海省土地总面积的43.88%,于2000年5月由青海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2003年1月晋升国家级保护区。三江源自然保护区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境内河流、沼泽密布,被誉为“中华水塔”。同时,这里也是世界高海拔地区生物多样性特点最显著的地区,动植物资源极为丰富,动物中仅国家一级物种就有黑颈鹤、藏野驴、野牦牛等16种。保护区成立以来,当地政府和各族农牧民通过生态移民、退牧还草、减畜养草等生态保护和建设工程,为保护三江源的生态环境作出了贡献。现在三江源保护区内大小湖泊明显增多,野生动物数量大量增加,生态环境已经得到明显改善。新华社记者 姜恩宇摄

2009中国•青海生态旅游高峰论坛将于8月20日开幕

   由青海省人民政府、国家旅游局、中国科学院主办,青海省旅游局、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承办的2009中国·青海生态旅游高峰论坛将于8月20日-23日在西宁举办,届时将有来自欧洲、美洲、大洋洲、亚洲、我国台湾地区、省外的20多名专家教授及省内旅游业界、高等院校、新闻媒体400余人参加高峰论坛,共同探讨国际生态科学的发展动态和趋势,交流国际生态旅游的成功经验和工作建议。 详细>>>

西藏将在全国率先建立草原生态保护的奖励机制

   新华社拉萨8月22日电(记者 涂洪长)22日,西藏自治区举行建立草原生态保护奖励机制试点工作启动仪式。作为全国草原面积最大、类型最丰富的省份,西藏将在全国率先建立草原生态保护奖励机制。

   根据财政部、农业部对《西藏自治区建立草原生态保护奖励机制试点工作2009年度实施方案》的批复,将确定在西藏那曲地区聂荣县、安多县、班戈县,阿里地区措勤县、日喀则地区仲巴县建立以草定畜奖励、薪柴替代补贴、牲畜配装电子耳标和草原生态监测制度为主要内容的草原生态保护奖励机制。同时明确日喀则地区康马县、昌都地区八宿县作为试点工作对比县,开展草原生态监测工作。 详细>>>

 
 
 相关链接
· 内蒙古10年治理沙化土地2.6亿亩 生态环境转变
· 青海玉树三江源地区生态保护取得阶段性成效
· 东北七城市市长聚首长春 共商建设生态宜居城市
· 周生贤:做生态文明建设的倡导者引领者和践行者
· 西藏试行草原生态保护奖励 资金由地方财政承担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