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贵州:"四在农家"成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生动实践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0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遵义9月6日电(记者 李忠将)“四在农家”创建活动已成为贵州省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创建活动的生动实践和有益探索,农民“求富、求学、求乐、求美”的愿望正在变为现实。

    贵州省委书记石宗源6日在此间召开的全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上说,贵州省委、省政府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实现贵州省经济社会发展历史性跨越的重要内容来抓,与物质文明建设、政治文明建设一同部署、一同检查、一同考核。制定了农村文化建设实施纲要,明确了贵州省农村文化建设的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设立了农村文化建设专项资金,确定了一批农村文化建设重点项目,组织实施了一系列文化惠民工程。

    目前,贵州全省县级文化馆、图书馆建设基本完成,17332个行政村建立了基层组织活动场所、远程教育点和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全省共建成2520个农家书屋,1580个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已建或在建952个乡镇文化站,1000个农民文化家园;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覆盖所有行政村,正向20户以上自然村寨推进;农村电影放映院线建设等工作扎实推进。随着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深入开展,全省农村社会文明程度正在显著提高,农民精神文化生活正在不断丰富,精神面貌正在发生可喜变化。

    石宗源说,发端于遵义市余庆县的“四在农家”创建活动,即“富在农家、学在农家、乐在农家、美在农家”,是贵州省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创建活动的生动实践和有益探索。创建活动以农民增收致富为前提,以农村一家一户得实惠为根本,以改善农村基础设施为切入点,积极引导农民走文明发展、发展文明、享受文明的小康之路。

    “目前,全省各地创建工作正在向纵深推进,创建认识进一步提高、创建目标进一步明确、创建重点进一步突出、创建机制进一步完善,由此推动了贵州省农村文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农民求富、求学、求乐、求美的愿望正在变为现实。”石宗源说。

 
 
 相关链接
· 海南“文明生态村”推动农村两个文明建设齐发展
· 科技部文明办在京召开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研讨会
· 宁夏隆重表彰在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