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教育合作分委会第9次会议召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0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莫斯科9月7日电 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教育合作分委会(以下简称“分委会”)第九次会议7日在莫斯科总统饭店召开,会议由分委会中方主席、中国教育部副部长郝平与分委会俄方主席、俄罗斯联邦教育署署长布拉耶夫共同主持。

    双方高度评价了中俄双边关系和人文合作并总结了分委会第八次会议以来的工作进展情况。双方指出,围绕中国“俄语年”这一主题,两国在教育领域组织实施了一系列参与人数众多、社会影响深远的活动。据不完全统计,中俄双方在华举办的“俄语年”活动超过260场,范围涉及中国的14个省、4个自治区、4个直辖市和26个城市,其中绝大部分活动都是教育领域的。

    同时,双方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推动《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教育合作分委会 2009—2012年工作计划》《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和俄罗斯联邦教育科学部教育合作协定》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俄罗斯联邦政府关于在俄罗斯联邦学习汉语和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习俄语的协定》的落实。双方继续通过各种渠道,相互增加派遣到对方国家高校学习和进修的人员数量。目前,中国在俄高校学习的人数超过1.8万人,俄在华高校学习的人数近9000人;继续完善北京大学-莫斯科大学联合研究生院和黑龙江大学-远东国立大学联合研究生学院的工作,并推动成立了山东大学-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联合研究生院;继续实施中国艺术类留学人员赴俄留学项目等。

    双方还对下一阶段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双方表示,分委会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是做好中国“俄语年”的闭幕和收尾工作,筹备和举办好2010年俄罗斯“汉语年”活动,并以两国互办“语言年”为契机,切实办好两国高校业已建立的俄语中心和孔子学院,并探讨开设新的孔子学院和俄语中心;同时继续组织和实施好中俄大学生艺术联欢节,中俄青少年学生夏、冬令营,中俄青少年学生汉语、俄语比赛,中俄大学校长论坛,中俄高等教育展等中俄“国家年”教育领域的机制化项目。

    双方表示,将精心设计、周密部署,落实好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与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达成的关于中方邀请1000名俄罗斯学生于2010年来华参加夏令营活动的重要共识。

    双方商定,将于2010年在中国召开分委会第十次会议。会后,郝平与布拉耶夫共同签署了《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教育合作分委会第九次会议纪要》。

 
 
 相关链接
· 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媒体合作分委会第2次会议举行
· 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第九次会议26日在莫斯科举行
· 陈至立茹科夫主持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第八次会议
· 陈至立访俄参加主持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八次会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