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共和国的足迹--1980年:迈出政治体制改革的步伐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0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8日电 1980年8月18日,邓小平在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发表《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的重要讲话,为新时期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指明了方向。

    我国的改革,从一开始就包括政治体制改革。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的改革决策,已经包含了政治体制改革的内容。全会之后,我们党适应新形势和新任务的要求,在加强和改善党的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重点解决了健全党的民主集中制,恢复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等问题。在此基础上,着手对党和国家领导体制中存在的某些弊端进行改革。

    1980年8月,中共中央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专门讨论政治体制改革问题。8月18日,邓小平在会上作了《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的重要讲话。他旗帜鲜明地指出:党和国家现行的一些具体制度中,还存在不少的弊端,妨碍甚至严重妨碍社会主义优越性的发挥。这些弊端主要是官僚主义现象,权力过分集中的现象,家长制现象,干部领导职务终身制现象和形形色色的特权现象。只有对这些弊端进行有计划、有步骤而又坚决彻底的改革,人民才会信任我们的领导,才会信任党和社会主义,我们的事业才有无限的希望。

    他说,改革党和国家领导制度及其他制度,应当努力实现三个方面的要求:(一)经济上,迅速发展社会生产力,逐步改善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二)政治上,充分发扬人民民主,保证全体人民真正享有通过各种有效形式管理国家、特别是管理基层地方政权和各项企业事业的权力,享有各项公民权利;(三)组织上,迫切需要大量培养、发现、提拔、使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比较年轻的、有专业知识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人才。改革的基本思路:一是权力不宜过分集中;二是兼职、副职不宜过多;三是着手解决党政不分、以党代政的问题;四是从长远着想,解决好交接班的问题。

    这篇讲话经中央政治局讨论通过,成为我国政治体制改革的行动纲领。同年8月30日至9月10日召开的五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通过了一批党和国家领导人不再兼任过多职务的决定。这是从国家机构着手,自上而下地逐步改变党政领导干部兼职、副职过多的状况,改变权力过分集中的领导体制所迈出的重要一步。同时,党中央加大了培养和选拔中青年干部的力度,一大批德才兼备、年富力强的中青年干部陆续走上重要领导岗位,许多老同志主动离休、退休或退居二线。各级领导班子得到大幅度精简,实际存在的领导职务终身制现象开始改变,干部队伍的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建设取得初步成效。 

 
 
 相关链接
· 共和国的足迹——1979年:创办经济特区
· 共和国的足迹——1978年:科学的春天
· 共和国的足迹——1978年:伟大的转折
· 共和国的足迹——1977年:重启高考之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