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60年"三农"发展成就辉煌:"三农"发展成就网上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08日   来源:新华社

60年“三农”发展成就辉煌
――农业部和住房城乡建设部有关负责人网上谈

    新华社北京9月8日电(记者 董峻)为帮助广大网友充分了解新中国成立60年来“三农”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由中宣部主办,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光明网、中青网共同承办的“辉煌60年”“三农”发展成就网上谈活动8日在央视网举行。

    此次活动受到广大网民的极大关注。据统计,在1个多小时的视频和图文直播过程中,最高同时在线人数达113万人,网民留言1200多条。

    农业农村经济实现5大巨变

    农业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司长张红宇说,新中国成立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成就巨大,主要体现在5个转变:

    ――农产品供给形势发生巨大变化。粮食、油料、蔬菜、水果、肉类、禽蛋和水产品等产量连续多年居世界第一。粮食连续5年丰收,畜牧、水产、棉花、糖料、蔬菜、水果等各业稳定发展,市场供应充足。

    ――农民收入发生巨大变化。1978年-2008年,农民人均纯收入由134元提高到4761元,平均每年实际增长7.15%,农民收入连续5年增速超过6%,是20多年来第一次。

    ――农村社会事业发生巨大变化。农村义务教育普及成果进一步巩固,实施“两免一补”政策,解决了农村孩子上学难、辍学率高问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覆盖全国;农村社会保障制度开始推行。

    ――农村基础设施发生巨大变化。乡村公路、农村电网改造、人畜安全饮水、农村能源、农民住房建设成就巨大。

    ――农村体制机制发生巨大变化。确立了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全面取消农业税,对农民实行直接补贴,与我国生产力发展水平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农业支持保护政策体系初步形成。

    他同时也表示,当前农业农村经济发展还面临不少矛盾和困难,农业农村经济发展要确保农产品有效供给、确保农民收入持续增长、加快农村劳动力转移、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以及加强城乡统筹力度。

    农业生产支持保障能力明显提高

    农业部发展计划司巡视员张天佐,从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和农业科技推广两方面,介绍了新中国成立60年来我国农业生产支持保障能力明显提高的情况。

    张天佐说,新中国成立后,国家大力开展农田基本建设,改造了一大批中低产田,兴建了2000多万处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成4万多处大中小型灌区,农田灌溉面积由1949年的2亿多亩发展到2008年的8.67亿亩。同时,国家大力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农林牧渔业产值比值由1949年的82.5:0.6:12.4:4.5,调整到2008年的48.4:3.7:35.5:12.4。农业基础设施的不断加强和生产结构的优化,使我国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高。

    数字显示,2008年与1949年相比,粮食产量由1.13亿吨增加到5.28亿吨,增长了近4倍,人均占有量从不到420斤增长到800斤。棉、油、糖、菜、果等经济作物产量大幅提高,市场供应充足,肉类人均占有量由4公斤增加到55公斤,水产品人均占有量由0.8公斤增加到37公斤。

    农业科技方面,60年来通过农业科研基础设施建设,大大改善了我国农业科技创新基础条件,初步形成了农业科技创新与应用体系。我国先后在转基因技术、禽流感疫苗研制、超级稻和矮败小麦培育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我国农业整体科技进步贡献率已经提高到50%左右。

    如今,一大批成熟的农业高新技术成果,如水稻、玉米、油菜、棉花杂交优势利用和组织培养,生物农药和肥料,转基因棉花,家畜胚胎工程、重大畜禽疫病疫苗、种苗脱毒快繁等技术开始实现产业化。

    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村镇建设司司长李兵弟说,新中国成立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农业生产加快发展、农民收入持续增长、农村社会全面进步,乡村建设事业进入城乡统筹有序发展的新阶段,农村人居环境总体上持续改善。

    据李兵弟介绍,新中国成立后,随着生产的恢复、发展和经济的繁荣,和欣欣向荣的各条战线一样,村镇建设也逐步开展起来。但由于国家财政尚无条件向农村大量投入,工农产品“剪刀差”的存在,新中国成立后的前三十年及改革开放初期,除了农房建设外,我国村镇建设发展处于低水平,农村人居环境的改善相对缓慢。

    1985年后,我国改革迈入市场化阶段,中国特色城镇化进程持续加快。到1986年底,全国建制镇由1979年的2851个增加到8463个,建制镇人口由1978年的4039万人增加到5948万人。到2008年,全国建制镇进一步发展到19234个,建制镇人口达到13785万人。

    同时,随着农民收入逐年提高、各级财政实力快速增强,乡村规划编制和实施工作逐步加强,农房建设和农村路、电、供水、垃圾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快速发展。尤其在党的十六大提出城乡统筹发展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以来,各地以村庄整治为主要形式治理农村人居环境,取得明显成效。

    截至2008年底,累计有83.5%的建制镇、54.4%的乡编制了总体规划,38.6%的行政村编制了建设规划;全国农房建筑面积235.9亿平方米,砖混及以上结构的农房占到61.0%,农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29.3平方米,比1980年增加了2.1倍。

 
 
 相关链接
· 田野上的壮丽诗篇―新中国“三农”发展成就综述
· 普惠式养老金:破解“三农”问题的关键性一步
· 西藏加大"三农"投入 上半年农林水事务支出增87%
· 甘肃省政府发出通知就“三农”工作做出安排部署
· 发展林业是解决“三农”问题、促可持续发展有效渠道
· “政策性三农保险”为西藏农牧民撑起“保护伞”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