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经典中国·辉煌60年:"广播电视村村通"通到哪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0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8日电(记者白瀛、邹大鹏)在中国最北部的黑龙江省漠河县北极村,农民贾殿军家里虽然有两台电视机,可那台黑白电视机俨然已经成了“古董”。不久前,他已经打算买一台液晶电视机。

    “我喜欢看新闻频道,孙子喜欢看动画片,这样也不至于‘打架’了!”贾殿军说,1996年北极村刚刚通小片网电视信号的时候,只能看到10个频道,2003年有线电视的光缆铺进来,现在可以收到30多个频道了。

    贾殿军一家就是中国政府自1998年起实施的一项为名“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的受益者。按照当时的统计,在中国有70多万个散布在偏远深山、交通不便地区的行政村,居住在这些地方的1.48亿人听不到广播,看不到电视。

    广电总局规划财务司副司长于保安介绍,“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建设实施大致分为三个阶段:1998年至2003年实施的已通电行政村“村村通”建设,2004年到2005年实施的已通电50户以上自然村“村村通”建设和2006年至2010年实施的已通电20户以上自然村“村村通”建设。

    “十一五”时期“村村通”工程建设方式主要包括三种:对于广大农村地区,实施加强广播电视无线覆盖工程建设;对于无线覆盖不到的20户以上已通电自然村“盲村”,通过广播电视直播卫星方式进行覆盖;对于城镇郊区及发达地区,积极发展有线电视。

    于保安说,到2005年底,中国已经有近22万个偏远村庄通了广播电视信号,“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解决了9700多万农牧民收听收看广播电视难的问题,我国的广播、电视人口综合覆盖率从1997年的86.02%和87.68%提高到94.48%和95.81%。

    贾殿军说,电视信号开通之前,乡亲们农闲时都是聚在一起闲侃、打麻将,现在可以看电视了,丰富的信息增加了知识面,尤其在用科技指导农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当晚,远在西藏山南地区隆子县斗玉村珞巴族党支部书记小加油一边收看节目,一边给家里的4个小孩讲解开幕式的过程。

    珞巴族在我国总人口2900余人。小加油说,以前很少有珞巴人知道奥运会,因为这次奥运会在北京召开,他们一家人才知道并喜欢上了这个体育盛会。现在斗玉村家家都有电视机,西藏的“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让珞巴人看到了多个频道的电视节目。

    “如果还像以前那样与世隔绝生活,没有电视和广播,我们哪会知道奥运会,怎么能了解外面的世界?”小加油说。

    于保安说,到2010年底,中国20户以上已通电的自然村的村民都能看到电视、听上广播。  

 
 
 相关链接
· 经典中国·辉煌60年:中国的人口政策功在千秋
· 经典中国·辉煌60年:科技体制改革助推科技发展
· 经典中国·辉煌60年:勾画中国金融业的世界新方位
· 经典中国:我国矿产资源开采总量跃居世界第二位
· 经典中国60年:中国能源90%自给率折射非凡历程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