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宁夏向三峡电站供大型水电机组叶片打破国外垄断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0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银川9月9日电(记者武勇)日前,由宁夏共享铸钢有限公司承担的大型水电机组叶片制造产业化项目,在银川市顺利通过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等专家组成的专家组评审验收,并向三峡电站交货10件,改变了我国超大型水电机组叶片长期依靠进口的局面。

    三峡电站700MW水轮机作为世界上容量最大、直径最大、重量最重的水电机组,其水电机组叶片一直从韩国、罗马尼亚等国进口。2007年4月,为进一步促进大型水电机组铸钢件国产化工作,经国务院三建委三期工程重大设备制造检查组与三峡总公司、东方电机股份有限公司等协商,一致同意由宁夏共享铸钢有限公司承担三峡地下电站水轮机叶片铸钢件的试制任务。经过半年努力,宁夏共享铸钢于当年12月完成首件三峡地下电站水轮机转轮叶片。经过化学成分、力学性能、NDT检测,宁夏共享铸钢生产的转轮叶片全部符合《三峡700MW级水轮机转轮马氏体不锈钢铸件技术规范》及相关行业标准。

    此后,宁夏共享铸钢积极生产水轮机转轮叶片,迄今共冶炼和浇注了60件叶片,其中已交货10件,另有14件热处理完毕。专家组在近日举行的大型水电机组叶片评审验收会暨产业化启动仪式上认为,共享铸钢已掌握了叶片制造的关键技术,叶片生产过程控制能力较强,质量稳定,已具备大型水轮机转轮叶片制造产业化的能力和条件。

    宁夏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王永耀说,到2020年,我国大型混流式水轮机需求量超过130台,大型叶片总需求量约2000片,铸造、加工总产值约为100亿元。如果三峡地下电站水轮机叶片全部使用国产叶片,将降低20%的成本。

 
 
 相关链接
· 宁夏治理水土流失每年减少输入黄河泥沙4000万吨
· 宁夏提供近百亿元小额担保贷款促进全民创业
· 防控甲型H1N1流感
· 贾庆林在宁夏强调加快发展惠民生加强团结促和谐
· 宁夏:安排专项经费用于人才资源开发
· 我国近10年投入近万亿元用于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