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徐祖远:中国港口60年从一穷二白跨越为港口强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1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10日电(新华社记者林红梅)新中国成立60年来,中国港口经历了四个发展阶段,从一穷二白跨越为港口强国。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徐祖远9日在此间举行的港口界老干部座谈会上介绍,第一阶段是恢复发展阶段,从20世纪50年代到70年代初。全国港口完成生产资料所有制改造,建立了“集中统一、分级管理、政企合一”的水运管理体制,由国家为主导有计划、有重点地建设和管理港口,使中国港口获得了新生。港口吞吐量从新中国成立之初的1000万吨,到70年代初首次突破1亿吨。

    第二阶段是起步发展阶段,从20世纪70年代初到70年代末,这一阶段以大力建设新码头、努力提高港口吞吐能力为主要特征。徐祖远说,当时,我国对外关系取得重大突破,对外贸易迅速扩大,沿海港口货物通过能力不足,港口的船舶压港、压货、压车情况日趋严重。国家1973年初发出了“三年改变港口面貌”的号召,开始了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次港口建设高潮,到1978年港口新增吞吐能力1亿多吨,吞吐量达到近3亿吨,成为中国港口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第三阶段是快速发展阶段,从20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随着改革开放政策的实施,国民经济迅速增长,我国迎来了第二次港口建设热潮,全国新增港口吞吐能力6亿吨,是第二阶段的6倍,港口吞吐量达到22亿吨。

    第四阶段是建设港口强国阶段。2001年,我国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启动了新一轮港口管理体制改革,2003年《港口法》颁布实施,2006年《全国沿海港口布局规划》出台,形成了第三轮港口建设高潮。努力建设港口强国,成为这一阶段的主旋律。从2001年到2008年,我国港口货物吐量从28亿吨达到70亿吨,集装箱吞吐量从3700万箱到2007年的1.2亿标准箱,实现了从千万箱到亿箱的大跨越。

    徐祖远表示,经过60年的四大跨越,我国港口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发生了巨大变化。新中国成立初期,港口服务功能单一,港口只作为一个运输通道。现在,港口已成为国家和地区的重要战略资源,成为现代物流的重要枢纽,成为支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柱。

 
 
 相关链接
· 交通运输部救捞局与港飞行服务队再签合作意向书
· 交通运输部通知要求提高机场码头车站集疏运能力
· 交通运输部部长署名文章:骄人的业绩 宝贵的经验
· 当好“先行官” 服务老百姓——访交通运输部部长李盛霖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