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辉煌60年:我国社会福利服务开始惠及全体人民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10日   来源:新华社

经典中国·辉煌60年
社会福利服务开始惠及全体人民

    新华社北京9月10日电(记者卫敏丽)记者从民政部了解到,目前我国社会福利制度开始由“补缺型”向适度“普惠型”转变,在切实保障“两孤一残”人员基本权益的同时,越来越多的社会公众享受到了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社会福利服务。

    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有关负责人表示,现在,我国面向老人、残疾人、孤儿、五保的福利服务机构、设施和服务项目愈趋完善,“星光计划”顺利完成,“儿童福利机构设施建设蓝天计划”和“农村五保供养服务设施建设霞光计划”启动实施;“残疾孤儿手术康复明天计划”顺利推进,福祉于这些特殊群体。

    截至2008年底,全国各类收养性社会福利单位4.0万个,床位279.4万张,比上年增长11.2%;收养221.9万人,比上年增长11%。

    这位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国面向社会公众的福利服务稳步发展,建成“星光老年之家”3.2万个,涵盖老年人入户服务、紧急援助、日间照料、保健康复和文体娱乐等多种功能,受益老年人超过3000万人;居家养老服务蓬勃发展,老年人享受的社会优待越来越多。全国已建成城镇社区服务设施14.1万处、社区服务中心1万多个,社区公共服务的条件日益完善、内容不断丰富。

    儿童福利事业也取得重大进展。近年来,民政部继续实施“儿童福利机构建设蓝天计划”,建立“残疾孤儿手术康复明天计划”长效机制。启动实施“重生行动―全国贫困家庭唇腭裂儿童手术康复计划”。制定《关于汶川大地震四川省“三孤”人员救助安置的意见》,全力做好汶川地震孤儿安置工作和生活保障。民政部等15部门《关于加强孤儿救助工作的意见》的出台和贯彻落实,使孤儿社会福利内容由单纯养育向教育、医疗、康复、成年后的住房和就业拓展。

    此外,民政部调整和完善福利企业优惠政策,拓宽残疾人的就业渠道。社会福利企业进一步优化组合,实现了减员增效。截至2008年底,全国共有福利企业23780个,比上年减少1194个;残疾职工61.9万人,比上年增加5.6万人;实现利润118.4亿元,比上年减少30.1%;年末固定资产1412.7亿元,比上年增加10.6%。

    这位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国面向公众、多元化投资、多层次发展、专业化服务的社会福利事业发展格局已经形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社会福利服务体系基本建立。

 
 
 相关链接
· 辉煌60年: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 比例日趋协调
· 经典中国·辉煌60年:"广播电视村村通"通到哪里
· 经典中国·辉煌60年:中国的人口政策功在千秋
· 辉煌60年:"扫盲"字眼的消失 一个落后时代的远去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