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全球经济复苏将给中国企业“走出去”带来新机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1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厦门9月10日电(记者胡苏)商务部部长助理王超9日在厦门召开的“中国对外投资促进报告发布会”上说,随着全球经济的逐步复苏,全球产业布局、产业分工的调整,将给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带来新机遇,也带来极大的挑战。我国政府将继续鼓励和支持有实力的企业到海外投资,开展对外投资合作业务。

    近年来,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深化,中国企业“走出去”步伐也逐渐加快,领域日益拓宽,水平不断提高,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额已由2002年的27亿美元增长到了2008年的406.5亿美元,年均增长超过60%。

    王超表示,在跨国投资方面,金融危机的爆发直接影响了企业的投资意愿和投资能力,极大程度上抑制了全球对外直接投资的流动。中国对外投资也不可避免受到较大影响。2009年上半年,中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124亿美元,同比下降51.7%;投资项目遍布全球105个国家和地区;经商务部核准设立的境外企业907家,同比增长43.5%;经核准的1亿美元以上境外投资项目共计13个。

    王超说,目前还有一批大项目正在协商推进之中。整体来看,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发展前景还是比较乐观的。

    他还表示,商务部将继续建立健全规范、合理、有效的对外投资合作管理体制;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在财税、金融保险和外汇、出入境等各方面完善一系列支持政策;不断提供多方位、有针对性的公共服务,引导更多有条件的企业“走出去”,开展国际化经营。

    这次“中国对外投资促进报告发布会”发布了第四批共4个国别投资报告:《投资西班牙》《投资美国》《投资乌克兰》和《投资匈牙利》。此前商务部投资促进局已经发布了20个国家的国别投资报告。这些报告内容涉及目标投资国/地区的宏观经济、优势产业、投资环境、投资法律与政策、投资风险与防范、生产要素成本、投资服务等各个方面,对企业“走出去”投资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相关链接
· 中国和古巴政府经贸混委会第22次会议在厦门召开
· 商务部发布第四批国别投资报告 内容涉及多方面
· 六部门联合发意见要求金融支持服务外包产业发展
· 商务部:中国稳居世界最具吸引力投资目的地首位
· 商务部副部长:2000年以来中非贸易年均增长32%
· 第十三届投洽会万商云集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