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国元素”溢彩夏季达沃斯 尽显中国文化魅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1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大连9月10日电(记者王莹)从“新领军者年会,中国·大连”几个醒目大字下走过,踩上纯正的“中国红”地毯,就走进了2009年夏季达沃斯年会主会场——大连世界博览广场。尽管参会者90%以上并非黄皮肤、黑眼睛的中国人,但会场内外处处可见的“中国元素”尽显中国文化魅力,使来自世界各地的参会代表感受到传统、热情、开放的现代中国。

    进入年会的核心场所——“新领军者村”,处处可见的“中国元素”和谐地融入米色、咖啡色的沙发、茶几中。显示屏外框巨龙腾海的图案,会议通道两旁墙壁上中国知名艺术家绘画作品展,特别是从“新领军者村”到会议区通道两侧长约5米的大连城市景观图片——海上看大连和金石高尔夫球场,让不少嘉宾放缓了进入会议室的步伐。

    “中国”绝非仅停留在表面,以“中国”为主题的独立论坛成为此次年会的一大看点。专门以“中国”为主题的研讨会和辩论会:如“中国金融服务业的未来”“中国国内经济增长对全球的影响”;关注亚洲经济主题中同样带有重要“中国元素”:如“亚洲经济展望”“中国、日本和韩国:共同改变权力制衡”“重新设计亚洲增长模式”等。特别是专门有两场汉语普通话的研讨会——“维持创新优势”和“创想研究室之中国大学”。“这在达沃斯论坛中是极为少见的。”一位参会嘉宾说。

    “大连元素”更在其中极为凸显。“新领军者村”中近25平方米的大连展厅,是其他国家和地区展位的3倍多;会议期间,将举办4场商务早餐会和推出4条港口物流之旅、新能源之旅等产业游项目,向参会代表展示大连金融服务、商业地产和信息产业等行业的发展。

    11日晚举行的达沃斯欢迎晚宴,更将是一场“中国元素”盛宴。四川口水鸡、北京烤鸭、扬州炒饭等众多中国名吃的登场亮相将成为晚宴最大的特色。承办晚宴的大连香格里拉大饭店还特邀来自兰州的面点大师团队为贵宾们现场表演兰州拉面和兰州刀削面,更有专业的功夫茶表演和中国茶道展示等,让贵宾们近距离地了解中国及大连的饮食文化。

    大连市代市长李万才表示,将“中国元素”特别是“大连元素”增加到会议中,相信会为城市带来更旺的人气和巨大商机,加快大连与世界接轨的步伐,特别是与会者对大连经济把脉,将成为大连独有的收获。

 
 
 相关链接
· 温家宝将出席夏季达沃斯论坛年会开幕式并致辞
· 夏季达沃斯年会9月10日将开幕 辨明重振增长之路
· 夏季达沃斯年会:全球青年领袖论坛在大连举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