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从“忧”到“优” 人口计生工作突显人性化服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10日   来源:新华社

 经典中国·辉煌60年
从“忧”到“优” 中国人口计生工作突显人性化服务

    新华社北京9月10日电(新华社记者 周婷玉)“有了孩子,生活又有了奔头。”四川都江堰市聚源镇导江村的杨建洪抱着出生几个月的女儿说,这个小生命的到来,得益于国家人口计生委牵头实施的地震灾区子女伤亡家庭再生育全程服务行动。

    “5·12”汶川特大地震夺走了杨建洪15岁女儿的生命。在专家和计生工作人员11个月的持续帮助下,杨建洪夫妇于今年4月又生下一个女孩。

    再生育服务行动充分体现了我国人口计生工作以人为本、关注民生的理念,是人口计生系统转变职能、提供优质服务的一个缩影,目前已让我国地震灾区2000余户家庭获益。

    曾被称为“天下第一难事”的人口计生工作,在控制我国人口数量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30多年来,计划生育使我国少出生了4亿人,人口数量的控制也使得我国资源、环境的压力得到有效缓解。

    随着外部环境发生重大变化,我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逐渐由单纯控制人口数量向统筹解决人口问题转变,工作方式也由单纯依靠行政手段逐渐向依法管理、优质服务、综合施治转变。原来群众看见就躲的计生干部如今成了受欢迎的人。

    大连市甘井子区泉水街道锦泉社区健康家庭指导员杨瑾就是其中的一位。多年来她以“向日葵班胖丫丫”的名义,通过网络巧妙地向年轻夫妇介绍优生优育、青春期健康、避孕药具使用、孕期保健及婴幼儿护理等知识。许多居民深有感触地说,以前只知道计划生育是管超生的,不知道围绕生命周期还有这么多服务内容。

    “甜蜜之家”“流动计生站”“世代服务”……近10多年来,我国各级人口计生部门努力打造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品牌,见证了人口计生工作的改革和发展。

    据介绍,1995年开始试点的计划生育优质服务要求全面提高服务质量,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其主要内涵是针对群众在生育、节育、不育方面的需求,开展以技术服务为重点的优质服务,提供群众满意的宣传教育、技术、信息、随访服务等综合服务。

    近年来,我国流动人口迅速增加,且人口大规模流动迁移将长期存在,对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提出了新的挑战。人口计生委主任李斌表示,今后将以构建全员流动人口信息管理系统为支撑,积极推动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体制创新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维护流动人口合法权益。

    与此同时,人口计生工作还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为改善民生贡献力量,让计划生育家庭越来越多地分享到改革发展成果。

    人口计生部门全面实施和完善“三项制度”和“五大行动”。“三项制度”即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少生快富”工程和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制度;“五大行动”是指新农村新家庭计划、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关爱女孩行动、生育关怀行动和幸福工程。

    据了解,2008年人口计生系统共向全国205万人发放了12.3亿元奖励扶助金;“少生快富”工程惠及30多万户家庭;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制度惠及35万人,发放扶助金3亿元。

    北京怀柔区庙城村村民朱国柱响应计划生育政策,只生了一个女儿。2005年底他成为区里第一批享受奖励扶助政策的老人,如今每年能领到1200元。他说:“我们为国家做了一点贡献,党和政府没忘记我们。”

 
 
 相关链接
· 全国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会议近日在天津召开
· 图表:中国人口政策功在千秋
· 省部级领导干部人口计生工作研讨班2日在京举办
· 人口计生委主任到广西灵川县灵川镇同化村考察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