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世界经济论坛:中国科技竞争力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1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大连9月10日电(记者 蔡拥军、郑晓奕)世界经济论坛《2009-2010全球竞争力报告》起草负责人詹妮弗·布兰克10日说,中国科技竞争力近年来逐步提高,但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2009-2010全球竞争力报告》对全球133个经济体进行了剖析和排名,中国因优良的商业环境和创新能力增加了很多分值,综合排名较去年的第30名上升一位至第29名。但是,在12项打分指标中,与科技相关的一些指标中国排名较低,如科技成熟度仅排名第79名,高等教育及培训指标位列第61名。

    詹妮弗·布兰克在此间举行的夏季达沃斯年会新闻发布会上解读报告时说,竞争力排名的打分项目相互之间存在关联,中国在科技成熟度方面排名偏低与中国高校和科研机构水平较低有关。她说,虽然中国也有一些非常好的大学,但是在人均受高等教育机会方面并不存在优势。

    詹妮弗·布兰克是世界经济论坛全球竞争力组织主任,高级经济学家。她认为,中国的科技竞争力近年逐步提高,但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她建议,中国应加强高等教育的发展,同时加强政府公共部门与私营企业在科研方面的合作,还应大力发展私立大学和私立研究机构。

    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以往在冬季达沃斯年会期间发布的全球竞争力报告,从本届年会开始改在夏季达沃斯年会期间发布。

 
 
 相关链接
· 《中国基础科学》被收录为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科技人力资源超5000万人 平均年龄37.9岁
· 深化合作自主创新--中国科技国际地位跨越式提升
· 中国科技实践和成果在国际上发挥越来越积极作用
· 中国科技战略研究网正式开通
· 中国科技产业杂志记者提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