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记者走进阅兵村:阅兵方阵中有三支“娘子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1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10日电(杨庆民、陈辉)国庆60周年阅兵方阵中有三支“娘子军”:三军女兵方队、女民兵方队、女飞行员梯队。这是新中国历次阅兵中女兵方队最多的一次,其中三军女兵方队和女飞行员梯队是首次参加。

    三军女兵方队由白求恩军医学院负责抽组,队员来自北京军区、海军、空军和二炮部队。在国庆35周年阅兵和国庆50周年阅兵中,女兵方队只有陆军,国庆60周年阅兵将是首次出现三军女兵方队。

    女民兵方队由北京市朝阳区在编女民兵遴选抽组而成,队员平均年龄21岁,最大的29岁,最小的17岁。这支享有“民兵之花”美誉的方队,是继参加国庆35周年阅兵和国庆50周年阅兵之后,第三次参加国庆阅兵。

    女飞行员梯队由空军某飞行学院女飞行员组成,她们将驾驶15架国产某型歼击教练机飞过天安门广场。这些女飞行员是我国首批战斗机女飞行员,人均飞行时间近400小时。目前,经过刻苦训练,她们已实现多机起飞集合一次成功,准时误差在1秒以内。

三军女兵方队:怒放的向日葵

    新华社北京9月10日电(白瑞雪、尹威华)尽管剪去了长发,皮肤也晒得黝黑,阳光与汗水的浸润给了这些“不爱红装爱武装”的姑娘们一种不一样的美。在即将参加国庆60周年阅兵的部队里,她们宛若迎着太阳怒放的向日葵。

    重庆姑娘唐甜的笑容就像名字一样甜美,这位26岁的流行病学博士生是女兵方队、也是全体受阅官兵中的最高学历者。

    唐甜的博士研究生录取通知书是在阅兵村收到的。

    参训之前,唐甜并没有想到,“走路”比考博士难多了。“刚来的那些日子,我用尽全力、发疯似地做动作,还是拖了全排的后腿。”爱哭的唐甜常常一边训练一边哭,仰着头“嗷嗷”地哭。

    几个月来,踢腿一次次踢伤了腿脚,摆臂一次次磨坏了腋下的皮肤,唐甜成为了队列中的尖子。

    “我能流的泪都在陆战队流干了,我不会在阅兵训练场上哭。”20岁的安徽姑娘夭晨曦说。这次阅兵,夭晨曦和她的5名战友一起,从被称为“两栖霸王花”的海军陆战队某旅女子两栖侦察队选入方队。

    在夭晨曦看来,与陆战队的“魔鬼训练”相比,队列训练算不上苦,倒是受伤时同伴们的悉心关怀,让意志坚强的她流下了眼泪。

    阅兵训练刚开始时,夭晨曦不慎左腿烫伤。她伤口未愈,就把包着纱布的小腿露在外面坚持训练。

    接受记者采访时,唐甜和夭晨曦都穿着白色的T恤,而另一位队员秦玉艳的T恤上则绣了一个“羌”字。

    羌族女孩秦玉艳的家乡在四川北川。2008年的“5·12”大地震中,她失去了7位亲人。地震发生后,正在白求恩军医学院读书的她立即要求奔赴灾区,被战友们含泪留了下来。

    “战友们告诉我,无论何时何地遇到什么困难,我们都会帮助你。”秦玉艳说,“这句话,我一辈子都记得。”

    方队组建之初,正在医院接受手术的秦玉艳再次请战。术后一周,她就走上了训练场。好几次,秦玉艳说梦话“集合了”,害得全宿舍的人都坐了起来。

    几百人的方队中,秦玉艳的位置并不醒目。

    “我觉得自己是代表中国女兵,也是代表家乡父老参加阅兵的。”秦玉艳说,“我们通过天安门的时候,也许全国人民根本看不到我的样子,但他们一定能够感受到一个羌族女儿感恩的心。”

走进阅兵村:空降兵将首次同时参加地面和空中受阅

    新华社北京9月10日电(记者 孙茂庆、王东明)在国庆60周年阅兵中,空降兵将首次组成空降兵方队、空降兵战车方队、直升机梯队,同时参加地面和空中受阅。

    这是一支具有光荣历史的部队,曾在解放战争中开辟豫西根据地、征战淮海、强渡长江、横扫两广、剿匪云贵川,在朝鲜战场上鏖战上甘岭,涌现出了黄继光、赵毛臣等赫赫威名的战斗英雄。’98抗洪,他们用血肉之躯筑起了钢铁防线;中俄联合军演,留下了中华威名;汶川地震,15勇士奋勇一跳抒写了惊世传奇……

    历史上,空降兵已先后参加了12次国庆阅兵。今年,空降兵战车方队和直升机梯队是首次参加国庆阅兵。

    空降兵方队:比较好不行,一定要最好

    一支支钢枪,连成一道道神圣防线;一个个脚点,汇成一曲曲英雄乐章——空降兵方队以黄继光生前所在连和“英雄红三连”“常胜模范连”为主体。

    在朝鲜战场上,22岁的黄继光飞身堵枪眼,从此成了空降兵的象征。红军连队“英雄红三连”先后荣立集体一、二、三等功31次,14人被授予荣誉称号。“常胜模范连”荣立过1次集体特等功,4次一等功。

    9月,空降兵方队在空军某机场进行着紧张的训练。空降兵从4000人中精选出的这千余人,最小的17岁,最大的34岁。

    “横看、纵看、斜看都直”“间隔、距离、速度都相等”“头线、胸线、枪线、臂线、脚线都齐”“步幅、踏乐都准”……在阅兵村,空降兵方队以“秒表卡不倒、尺子量不倒、要领抠不倒”而著称。

    为此,他们专门研制了单兵队列考核评估系统,只要队员在27米长的平台上一走,队员的步幅、踢腿高度数据等就跃然纸上;通过磁贴标识记武器等方法,使领取武器由原来的20分钟缩短到12分钟……

    “红旗敢扛、第一敢争、重担敢挑、危险敢上。”这是空降兵部队的一贯作风。一次,领导在讲评时说:“空降兵有2个排面最好,1个排面比较好。”方队长景涛连夜查找原因:“比较好不行,一定要最好!”

    空降兵战车方队:不争第一,不配当八连的兵

    铁甲映日光,履带裹雄风。以“上甘岭特功八连”为主组建而成的空降兵战车方队是首次参加国庆阅兵。

    上甘岭一役,敌人向八连防守的阵地投掷炸弹5000余枚,发射炮弹密度每秒钟6发。八连官兵坚守坑道阵地14个日夜,最终将被敌人枪炮击出381个弹孔的战旗插上了上甘岭的主峰。

    如今,空降兵是一支重要的作战力量,他们似神兵天降,奇袭敌后。

    “过去连队装备是‘一套伞具、一支枪’,在对抗中能力有限。”方队队长王国强说,“近几年,随着伞兵突击车、伞兵战斗车等一系列装备的陆续列装,连队的作战、训练、编制体制实现了一次又一次的变革。如今的八连已实现了从步兵连、摩步连向战车连跨越。”

    组建空降兵战车方队参加国庆60周年阅兵的消息传开后,八连官兵们像战争年代接受战斗任务一样:60多名荣立过二等功、三等功的官兵主动请缨,21人推迟婚期,100多名官兵放弃探亲休假。

    盛夏阅兵村,地表温度高达60摄氏度,官兵们在蒸笼一样炙热的战车里,一练就是三四个小时。

    空降兵战车相对车体小、重量轻,受场地影响大,稍不留神就会出现失误。为练好脚感,21名驾驶员练坏了22套模拟训练器材。

    但八连官兵有一个共同的心声——不争第一,不配当八连的兵。

    直升机梯队:年轻部队传承英雄血脉

    组成直升机梯队的空降兵部队是一支新军,主要担负空中警戒巡逻、输送人员物资、对空地目标实施拦截打击等任务。

    四川汶川地震发生后,他们在灾区抗震救灾数十天;北京奥运会期间,他们在上海、青岛、沈阳3个方向执行空中安保任务,历时2个多月;去年珠海航展期间,他们出动两型直升机各一架,圆满完成了静态展示、飞行表演等任务。

    “组建不到5年,就参加国庆阅兵,这是我们的无上光荣。”副梯队长牟春江说。

    直升机梯队参加阅兵的机型是新机型,没有经验可借鉴。为此,梯队制订了高难度、大强度的飞行计划,按照“急用先训、缺项必训、基础精训”的原则,重点进行了起落、仪表、野外等课目训练,先后进行了位置摆练和双机、四机、五机空中编队飞行训练。

    牟春江说:“这支年轻的部队,一定以只争朝夕的责任和誓夺第一的决心,满载空降兵的荣誉,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

 
 
 相关链接
· 走进阅兵村:我国首批战斗机女飞行员饮食揭秘
· 记者走进阅兵村:三军仪仗队方队的风采
· 记者走进阅兵村:探访我国战略导弹部队学员方队
· 记者走进阅兵村:二炮装备方队官兵训练生活揭秘
· 走进阅兵村:武警“雪豹突击队”亮相国庆阅兵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