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从贫困向小康迈进—新中国人民生活水平连跨台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10日   来源:新华社

从贫困向全面小康迈进
——新中国60年人民生活水平连续跨越台阶

    新华社北京9月10日电(记者 刘铮、周英峰)这是一组对比鲜明的数据:2008年我国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分别为1.5万多元和4700多元,而1949年为不足百元和不足50元。

    经济发展的目的是惠及百姓。国家统计局10日发布新中国成立60周年系列报告之四,以一系列数据说明,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城乡居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基本消除贫困,到解决温饱,再到实现总体小康,正在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迈进。

    恩格尔系数连续下降 生活水平连上台阶

    新中国建立在战争的废墟上。新中国成立初期,党和国家带领人民迅速恢复生产,改善了居民的吃饭穿衣问题。但“文化大革命”把经济推向崩溃边缘,人民生活水平停滞不前。

    国家统计局报告指出,到改革开放前夕,城镇居民刚刚脱贫,但仍在温饱最低线上徘徊,家庭恩格尔系数(食物支出占总支出比例)达57%以上;全国仍有2.5亿农民处于绝对贫困线以下,整体上说农民还未跨入温饱,恩格尔系数在67%以上。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随着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推行,农村居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1984年经济改革的重心转移到城市,城镇居民收入水平有了明显提高。到1991年,城乡居民家庭恩格尔系数都已小于60%,基本解决了温饱。

    1992年以后,经济改革迈出了重大步伐,为居民增收创造了良好的环境。根据《全国人民小康生活水平的基本标准》测算,到2000年全国城乡居民生活基本实现了总体小康。

    进入新世纪,中央先后出台了逐步减免农业税、实行粮食直补等前所未有的惠农举措,城镇分配制度改革进一步推进,城乡居民收入快速增长,消费质量全面提高。2008年,城乡居民恩格尔系数已经分别降至37.9%和43.7%。

    城乡居民收入存款成倍增长 来源日益多元化

    国家统计局报告指出,60年来,我国城乡居民的收入增长经历了曲折―徘徊―腾飞的过程,经济长期高速发展带动城乡居民收入实现了飞跃。

    城镇居民收入实际增长近20倍。新中国成立初期,党和国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医治战争的创伤,居民收入逐年提高。改革开放30年是城镇居民收入增长最多的30年。2008年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1949年增长157.6倍,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8.5倍。

    农村居民收入名义增长近108倍。“一五”时期,由于土改和合作社的发展,农民收入年均增长10%左右。农村率先推行改革后,农民收入大幅提高。2008年全国农民人均纯收入达4761元,比1949年增长107.7倍。

    与收入增长相应,全国居民储蓄存款余额从1952年的8.6亿元增加到2008年的217885.4亿元。

    收入来源日益多元化。改革开放前,农民从集体所得的工分收入是最主要的来源。目前,家庭经营收入成为农民收入的主体,工资性收入已经成为农民增收的重要来源。2008年,城镇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占总收入的66.2%,比1949年下降了近24个百分点。经营净收入成为城镇居民收入的重要来源。财产性收入的增长与城镇居民的财富积累紧密相连。

    衣食住行显著改善 旅游成为休闲度假新方式

    收入的明显增加,使得城乡居民消费水平大幅提高,从衣食住行到精神文化生活都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和丰富。

    民以食为天,从“食”的变化中,可以反映出生活水平的变迁。改革开放前,城镇居民食品消费主要是以粮食为主的“主食型”。2008年,城镇居民人均食品消费支出中,粮食支出只占7.7%,比1956年减少34.9个百分点;肉禽蛋水产支出占29.8%,增加11.9个百分点;在外就餐占20.6%,比1990年增加12.7个百分点。

    衣着消费实现成衣化、时尚化。“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是改革开放前城乡居民穿着状态的真实写照。如今,服装的名牌化、时装化和个性化成为人们的追求,成衣化倾向成为衣着消费的主流。2008年城镇居民人均购买成衣7.7件,比1957年增长10倍。服饰的变化同时也反映了人们的思想观念的变化。

    居住条件明显改善。新中国成立前,城镇居民每一间瓦房或土房住3至5人的户占到总户数的70%多。2008年,城镇人均住房使用面积增加到23平方米,自有住房拥有率达87.8%。截至2008年末,83%的城镇居民家庭住在单元房中。

    居民生活最显著的变化体现在耐用消费品不断升级。改革前人们追求的自行车、缝纫机、手表已成为普通消费品,有的甚至淡出消费舞台。彩电、电冰箱等也已为居民家庭普遍拥有。2008年,每百户城镇和农村居民彩电拥有量已分别达到133台和99.2台,每百户城镇居民拥有家用电脑59.3台、移动电话172部。

    家用汽车、摩托车、电动车已开始进入家庭。2008年,每百户城镇居民拥有家用汽车8.8辆,比1997年增长45.3倍。

    旅游成为居民休闲度假的新方式。从短途的城市周边游,到长假的国内游、出境游,2008年国内旅游人数达17.12亿人次,比1994年增长2.3倍。

    2020年完全可以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

    目前,我国城乡居民生活正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迈进。

    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从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生活质量、民主法制、文化教育、资源环境六个方面对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进行监测。据测算,2008年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指数为74.6,比2000年提高了15.3个百分点,平均每年增加1.9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报告指出,按此发展趋势,到2020年完全可以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

    监测显示,我国经济发展稳步向前,社会和谐发展逐步改善,城乡居民生活质量明显提高,文化教育事业蓬勃发展,资源环境受到重视。

    同时我们应当看到,尽管经济发展迅猛,人民生活总体小康,我国依然是发展中国家,农村存在大量贫困人口,城镇收入分配差距较大,12.5%的家庭还住在筒子楼及平房中……进一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没有终点。

 
 
 相关链接
· 新中国60年:城乡居民生活从贫困向全面小康迈进
· 新中国60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关心教师队伍的建设
· 辉煌60年:我国社会福利服务开始惠及全体人民
· 从一穷二白到港口强国——中国港口60年发展综述
· 全民共享走向世界—新中国成立60年文化建设综述
· 向人力资源强国迈进—新中国成立60年教育科技事业发展回眸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